·[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重庆:2473家,书店数量全国第三!

时间:2018-08-29 14:30:14  来源:重庆晨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裘晋奕

  8月26日,2018亚洲书店论坛在成都落下帷幕。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在这份榜单中,重庆以2473家书店成为全国书店第三多的城市,北京、成都则分列前两名。

  重庆的书店数据从何而来?重庆的实体书店业发展有何特点?昨日下午,“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的发布方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专访,并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重庆书店数量位居全国第三

  “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的制作发布者,是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和国内知名出版业门户网站百道网新出版研究院。该排行榜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以6719家书店名列榜首,拥有3463家书店的成都排名第二,重庆则以2473家书店位居第三。紧随其后的城市包括广州、上海、天津、杭州、大连、南通等。

  “反映城市文化发展的指标很多,但书店数量是其中很重要的一个。”昨日下午,百道网高级顾问徐智明介绍,在书店业内来说,发布“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还是首次,“以往,我们有关书店数量的统计,通常都是按省、直辖市、自治区这一级来进行的,细化到省一级下面的城市这是第一次。”

  统计数据是按门店数计算的

  徐智明说,在筹备过程中,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数据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我们确定榜单统计的数据来源各地书刊发行协会,数据统计一共花了3个月。”徐智明透露,虽说是以城市为单位,但数据也包括了市辖县,“数字上,我们是精确到门店数,而不是企业数。”

  “只要有一个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就算一家。”徐智明进一步解释说,以某品牌的连锁书店为例,“它在一个城市内开了五家分店,按相关法律法规就必须办5个出版物经营许可证,我们统计时也是按5家书店统计。”徐智明说,统计肯定会有偏差,但这种办法是最能接近真实数据的。

  最终,本次发布的榜单共汇总了全国27个省份的数据,所统计数据是2017年实体书店零售网点数(门店数),“只有河北、云南、西藏、新疆等少数省份数据缺失。”

  成渝都很有文化底蕴

  成都排名第二、重庆第三!记者留意到,该榜单发布后,不少书迷表示很惊讶。对此,徐智明坦言,成渝都能排进前三,与当地文化氛围和政府支持有很大关系。

  具体到重庆实体书店的发展,徐智明表示,他去年就和精典书店的创始人杨一探讨过。“重庆的经济发展一直是外向型的,地产、摩托等行业都是在重庆起步后,迅速发展到全国的,重庆人的闯劲、扩张性很强。像西西弗书店发迹在贵州,但真正商业化转型起步还是在重庆。此外,重庆的文化积淀也很深厚,力帆的创始人尹明善就是书商出身嘛。”

  此外,徐智明证实,“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会按一年一次的频率更新。

  精典书店再获奖:最别具一格书店

  在去年的亚洲书店论坛上,来自重庆的精典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就曾和日本东京的岩波书店一起获评为十代地标书店。时隔一年,精典书店再度获奖,获评为“最别具一格书店”。此外,广州的1200bookshop、成都宽窄巷子的三联韬奋书店、西安万邦书店、蒲蒲兰绘本馆、建投书局,分别获得了2017年度“最具发展潜力书店”“最具城市风格书店”“最具特色书店”“最美儿童书店”“最具创新精神书店”的奖项。

  “别具一格意味着卓越。”昨日下午,参加完论坛的杨一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表示。在他看来,精典书店的“别具一格”,主要体现在“有开在书店里的图书馆,有丰富的地域特色(比如有重庆本土作家作品、文史资料专柜),还有在科学图书推介上的引领、前瞻性。”杨一笑称,他的个性可能也算“别具一格”的一部分,“我从来不迎合读者的喜好,只按照读者需要读什么、我认为是好书、值得读者读的书才卖。”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