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渭南:举办元宵节百姓大舞台系列文化展演献礼建党100周年

时间:2021-02-25 17:00:36  来源:渭南青年网  作者:闵盼龙 姚和平 张亚龙 刘婷

2月25日,在渭南市文化艺术中心,一场文化大餐精彩上演。人们欢聚一堂,载歌载舞庆盛世,欢天喜地闹元宵,用艺术表演形式,凝聚文化力量,点亮群众家国情怀,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此次活动采用图文+直播形式进行广泛宣传。由渭南青年网·今日头条、快手、抖音、视频号等直播矩阵平台同步直播。活动以文化惠民为出发点,民间文艺社团积极参与,节目质量高、形式多样,让渭南的老百姓们切实从文艺作品中得到了文化滋养和精神享受,对挖掘和传承渭南优秀文化资源,坚定群众文化自信,打造渭南城市文化名片具有积极作用。活动由渭南知名主持人、乐融小精灵口才教育创始人杨乐主持。

陕西非遗《朱王秧歌》被誉为“农家院里的歌剧”,主要反映农家人的喜、怒、哀、乐,颂扬社会道德风尚、爱国爱家,赞扬各行英雄模范人物,在陕西秧歌中占有十分重要位置,是一种优秀的民间文化。

舞蹈《我的家乡野渭南》展现了渭南地广野丰、幅员辽阔的景象。饱含深情演唱,表达了对党、对祖国、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爱党、爱国、爱家情怀,自豪感油然而生。

男声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首歌里融入了最纯、最浓的对家乡、对母亲、对草原的爱,这种爱是发自内心、发自灵魂深处的,它有着无法掩饰、无法抗拒的力量。

模特走秀《晚礼》充满灵性的创造,体现着东方女子的韵味,诠释着一种本色的儒家文化。那种并不张扬的显山露水,却能将女性的精致、妩媚尽收眼底。表演颇具欣赏性,展现了渭南新时代中老年人对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的向往和追求。

对口快板《擀面歌》 这个节目去年曾亮相过第九届陕西省艺术节群星奖决赛而名声大噪。该积木采用陕西方言对口快板的形式,以新冠肺炎疫情为背景,讲述了身为医生的苗苗妈,在疫情发生后,舍小家为大家选择逆行,主动向组织请缨赴鄂抗疫。在得知母亲去世后,义无反顾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乡亲们以最朴素动人的方式表达对抗疫英雄一家的支持和敬仰。该作品体现了普通党员和基层老百姓在党的领导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伟大精神和高尚情怀。

女声独唱《月亮花儿开》歌朴实自然, 情真意切,与人的心贴得很近很近,仿佛在与一位山里妹子促膝交谈。有种民歌小调中的味道,“蓝蓝的一片海,小河静静流呀,水中映霞彩,梦中的少年哟,山顶飞下来,身穿火红的衣裳……”画面感浮现脑海。

混声小合唱《喀秋莎》这是一首爱情歌曲,描绘的是前苏联春回大地时的美丽景色和一个名叫喀秋莎的姑娘对离开故乡去保卫边疆的情人的思念。这首歌曲,没有一般情歌的委婉、缠绵,而是节奏明快、简捷,旋律朴实、流畅,因而多年来被广泛传唱,深受欢迎。

唢呐独奏《百鸟朝凤》 这是一首以唢呐为主奏乐器的汉族民间乐曲,全曲以热情欢快的旋律与百鸟和鸣之声,展现生机勃勃的自然景象,唤起人们对大自然的热爱,对劳动生活的回忆。

舞蹈《但愿人长久》歌词是经过了上千年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配上现代流行音乐后,以幽幽情怀唱出来,加上舞蹈的深情演绎,典雅、庄重又温柔、多情,颇具唐宋风范。

秦腔清唱《打金枝》讲述了唐代宗将女儿升平公主风风光光地嫁给了汾阳王郭子仪七子郭暧为妻。新婚燕尔,小两口浓情蜜意十分恩爱。可是这位刁蛮任性的公主却在在公公郭子仪八十大寿之日,自持皇家身份不前往拜寿,令郭暧颜面尽失,怒火冲天地回宫与公主理论……

配乐诗朗诵《中华之魂》朗诵者满怀豪情地抒发了爱国精神和时代情怀,真情诉说了向上向善、充满正能量的人生感悟。朴实的话语、诚挚的情感,展示了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的誓言。或抑扬顿挫,或豪迈奔放,或温婉多情,或铿锵有力,诵读轻重缓急适宜,表现形式多样,感情真挚自然,表达了对民族炽热的爱,对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关注,以及青年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男声独唱《爱如潮水》华语经典歌曲,伴随着80后、90后度过了一段难忘的情感回忆。“不问你为何流眼泪,不在乎你心里还有谁,且让我给你安慰,“无论结局是喜是悲”歌曲沁人心魄……”歌词声声入耳,句句扎心,爱情原本就是个难猜的谜,苦苦思索却又那么无力,只希望曾经拥有,青春拿来回忆。

模特走秀《书简舞》 古装简洁,水袖随鼓点飞掷。形体翻转,力度与柔美共存。或淡雅,有女儿之嬉戏;或张扬,有书生之抱负。该舞蹈打破了传统女子舞蹈阴柔的风格,翻转腾挪都体现出刚性。舞蹈的风格刚柔并济,真的让观众有时而高山坠石,时而千里阴云的感觉,既有人为造设的美,又有不施脂粉的自然美。

舞蹈《祖国万岁》歌曲激情昂扬、催人奋进,抒发了心系祖国、喜迎华诞的家国情怀。曲声婉转,加上优美的舞姿、意境悠远,瞬间将人带到了鸟语花香的春天。山河无恙,盛世也将迎春。音乐声声阵阵,唱响中国梦和谐曲。舞步翩翩,舞动新时代新篇章。

此次活动以“我们的节日·元宵节——‘百姓大舞台·有你更精彩’”为主题,活动由中共渭南市委宣传部、渭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文化艺术中心承办。系列文化展演包括综艺、戏曲、节庆民俗知识宣传三个专场。25日(正月十四)开展的为综艺专场,26日(正月十五)为戏曲专场,2月25日(正月十四)、26日(正月十五)将进行节庆民俗知识宣传

最新信息

  近年来,海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