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特区/产业园区

海都:文化品牌的“蝴蝶效应”

时间:2014-05-09 17:56:14  来源:青岛财经日报  作者:姜姗

  “海都油画”品牌、海都框业品牌、“汉墨轩”宣纸品牌……一个文化品牌锤炼的含金量有多大价值?从青岛海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品牌发展之路管中窥豹:以主营项目青岛油画城为载体,海都的产业生命力和感召力,正从不同领域愈加彰显。如今,辐射构建的海都油画、海都陈设艺术、海都柠檬传媒、海都云瑞科技美术培训、艺术设计、空间设计、海都框业、汉墨轩(文房四宝)已形成完善产业链。

  塑造“海都”品牌战略

  在近日山东文化厅发布的第四批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入选单位中,我市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理事单位青岛海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评。其“海都油画”已申请国家商标注册,现已成功进入了国内市场,并与欧、美、澳外商进行了合作洽谈,力拓国际市场。

  坐落于城阳区后田社区的“青岛油画城”,规划总建筑面积20000平方米,其中一期总建筑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1.5亿元,于2012年12月正式运营。目前,已发展成为青岛市重要的文化产业基地,创新效应明显,海都油画系列、海都陈设艺术系列、青岛民俗画系列均得到了市场赞誉。

  站在更开阔的品牌战略角度上,海都与安徽泾县宣纸技术传承人王庆来先生共同研究、生产了“汉墨轩”宣纸品牌,深受书法、绘画爱好者的青睐;与广东伟昌框业联合打造的“海都框业”品牌,拥有1200个品种,已成为中国北方框业高端产品的引领者;韩国十多名雕塑艺术家的加盟,使海都陈设艺术在中国北方有重要的一席之地。

  产业链反哺配套项目

  海都集团是后田社区的龙头企业,而后田社区是全国文化先进社区,还被国家授予“中国美丽乡村”,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的比翼齐飞带来了多赢局面。

  走进这个充满着田园诗意的画家村,艺术家别墅、画家公寓……目前常年在油画城居住的画家60多人,形成了名符其实的“人才高地”,并带动了周边上百居民通过艺术致富。此外,还与中央美院、成都美院和青岛各高校艺术学院建立了良好合作关系,将“青岛油画城”做为学术交流基地、大学生实习基地。

  去年以来,海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正向文化工程迅速发展,建立和培育了一支擅长校园文化、机关文化、园区文化、军营文化、社区文化、酒店文化策划、设计、创作、制作、施工的队伍,承担了一大批文化工程项目。这些项目的实施,有力促进了艺术品研究和创作,催生了一大批优秀的原创作品。

  规划艺术创意产业未来

  一年多来,“青岛油画城”已逐步成为青岛绘画艺术的服务交流平台,“我们致力于使青岛油画城成为中国东部重要的油画创作、展示、交流的市场。”海都集团常务副总经理、海都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付浩告诉记者,油画城已吸引了大批全国各地的油画家和画师,并与南方6个基地签约,形成了200多人的画家队伍,知名度、品牌效应迅速扩大。

  作为“青岛油画城”两大配套项目之一,备受关注的国学公园项目开园,成为2014青岛世园会分会场。国学公园布局有国学讲堂、康成书院、沽田老街等项目,将打造为国学文化研究、展示、交流及培训于一体的基地。今年底,还将建成运营总占地面积9亩、投资约2.3亿元的青岛国际美术馆项目。

  关于未来,海都集团和后田社区预留了300亩地,经过反复考察论证,共同提出了以后田为中心,发展文化艺术创意产业的新路径,开启产业整合大构想。

最新信息

  位于北海路和第二大街交口处的标[详细]

推荐信息

  位于北海路和第二大街交口处的标[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