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专家

林永健:“网格化”保护福州城市历史文化,实行“文化审计”

时间:2015-08-14 10:39:42  来源:人民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历史文化名城是福州的魂。要像重视小康一样重视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福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年)》近日获国务院批复,福建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原副巡视员、研究员林永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定位是福州城市总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保护福州历史文化名城就是保护有2000多年历史的福州城的文明,也是维系生活在这块土地上的人的血脉之所在,要留住福州的这个“魂”。

福州的“十三五”规划,既要对此进行专项规划,也要列入国民经济总体规划中,要像重视小康一样重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林永健表示,在国务院没有通过福州的城市总体规划前,福州也一直在做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工作,今年只剩下几个月了,离2020年只有五年时间,福州要有紧迫感。

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要整体保护,又要突出重点。他提到,像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华林寺、昙石山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都要检查落实,要随时对照离“保护方案”有什么差距,甚至借鉴社区网格化管理的办法来发现问题并及时纠偏。比如,在三坊七巷成为旅游胜地的品牌后是否要调控旅游过热的状况,有针对性地提出保护目标和改进计划并分年度实施。

保护历史文化名城要一把手重视,也要有经费保证和社会力量支持。林永健建议,在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中,要有组织领导。首先是党委和政府一把手重视,此外城建和民政等系统也应一起行动。他提出,福州市要有专来人来负责保护实施的事情,市县区都要把保护工作纳入议事议程,还可以考虑能否像把审计扩大到生态领域一样,把“文化审计”也列入考核内容。为了不落入“以文养文”而过分商业化的窠臼,可以指定专人多学习外地已有的保护经验,还要保证保护工作的专项资金,同时可以有社会化的路子来吸引个人和企事业单位愿意来捐款保护文物。

根据国务院新的精神去调整福州城市规划中的历史文化名城定位,关键是未来五年要按专项规划并分解步骤落到实处。林永健提出,让各领域专家学者介入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工作,可以更好执行历史文化保护的紫线管理(相对“红线”而言),有利于处理保护文化和发展经济的矛盾,提升福州的城市文化品位和软实力,为新型城镇化探索一条“留住乡愁”的好路子。

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一定阶段,林永健希望有先天优势的福州能树立省会城市保护历史文化名城的品位,带动福莆宁大都市圈的建设。

最新信息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资金、[详细]

推荐信息

  围绕智慧城市建设的前景、资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