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万科股权之争”惊现阜阳,企业治理路在何方?(图文)

时间:2017-08-23 13:43:54  来源:南阳新闻网  作者:邹鸣 赵声

万科股权之争刚刚落幕,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股东之间纷争又起。

作为安徽阜阳市燃气龙头企业的国祯燃气,承担着全市95%以上的燃气供应,涉及千家万户的生产生活。近日,在其股东国祯集团和国祯燃气的官方网站上,忽然密集发布临时董事会、股东会系列公告、通知、函告,双方网站你来我往,隔空交锋,火药味甚浓……

刑事控告、提起诉讼?国祯燃气发生了什么?

近年来,阜阳国祯燃气公司业务发展迅速,年收入达20亿元,是当地纳税大户、明星企业,并计划于2018年初向证监会呈报上市材料,打算上市。然而就在此关键时刻,却突然出现了一系列股权纷争。

1.JPG 

日前,因国祯集团欲出售所持有的国祯燃气股份,引起国祯燃气全体员工强烈不满。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官网《公告》栏里,10%以上股东提起召开临时股东会,欲依法限制大股东国祯集团的表决权,《公告》中“抽逃资金”、“提起诉讼”、“刑事控告”等字眼赫然在目,一石激起千层浪。同日,国祯集团的官网发布召开国祯燃气临时董事会公告和议案,欲免去国祯燃气董事长刘莎之职。阜阳国祯燃气,到底发生了什么?

据了解,目前安徽国祯集团(含其全资子公司国祯能源)对国祯燃气占股85.80%,国祯燃气经营层等部分员工合计持股14.20%。在2004年7月以后,阜阳国祯燃气组建了以董事长刘莎为首的经营团队,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国祯燃气的经营团队和员工将企业做大做强,企业规模和经营体量比过去增长了50多倍。

2017年6月开始,国祯燃气为上市进行股改,提出了要求增加股权比例,实现全员持股的议案,遭到国祯集团反对。为此,以刘莎为代表的部分自然人股东(企业管理层和部分员工)和以李炜(安徽国祯集团董事局主席)为代表的大股东之间出现矛盾。

8月初,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请求确认安徽国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阜阳国祯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和阜阳市热力网络有限公司从阜阳国祯燃气有限公司共计抽逃出资7590万元。

同时,国祯燃气公司已向公安机关提起刑事控告,控告公司大股东国祯集团及法定代表人李炜非法骗取、侵占国祯燃气天然气利用工程的项目建设资金1.19亿元人民币的日元贷款,并向公安机关提交了安徽江淮司法鉴定所出具的《司法鉴定意见书》。

阜阳国祯燃气相关人员认为,大股东国祯集团抽逃巨额资金759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仅有10万元,并侵吞日元贷款,长期侵占国祯燃气巨额资金。国祯燃气从一个名不经传的亏损企业发展到今天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国祯燃气经营班子及全体员工共同努力拼搏的结果,在企业经营最困难的时期,全体员工共同集资帮助企业渡过经营难关。可以说国祯集团对国祯燃气的发展,从资金到人员,从经营管理到市场开拓没有任何贡献,却凭借抽逃出资的公司大部分股份,共分得超过2亿元红利。

就在诉讼还在进行的时候,8月20日,在董事长刘莎公务出差的情况下,由李炜牵头的公司董事会召开临时董事会,免去了刘莎的董事长职务,由李炜担任公司新任董事长。国祯燃气官网发布《中层以上管理干部的郑重声明》,声明这次临时董事会非法无效,不予认可,将以股东身份通过合法手段予以维权。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职工利益,还是大股东利益?企业的未来在哪里?

阜阳国祯燃气的这一系列事件,是企业经营者和员工与大股东之间的股权之争。那么,到底是员工的利益重要?还是大股东的利益重要?

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之间矛盾尖锐化,极可能同时伤害团队积极性、公司成长性和股东回报率,付出沉痛代价。股东利益固然重要,但是股东利益从何而来?来自于满意的客户。而满意的客户从何而来?来自于满意的员工。其实,很多企业都有员工持股计划,优秀的员工可以得到股权奖励,成为小股东之一,到最后员工和企业逐渐融为一体,劳方和资方的界限逐渐模糊,大家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美国知名企业惠普有一个全球著名的“惠普之道”:我们相信每一个人都有把工作做好的愿望,只要公司提供一个合适的舞台,员工必定全力以赴。这是基于人性善的理念应运而生的管理哲学。

2010年开始,由部分员工出资购买了一部分股权,使得员工也可持有公司股权,成为股东,极大的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然而,阜阳国祯燃气上市在即,股改难成,大小股东的股权之争带来极大的负面影响,止步于此,令人唏嘘。未来,国祯燃气路在何方,我们不得而知。

2.JPG 

燃气,牵动千家万户!民生,重中之重!

燃气行业不同于一般行业。作为百姓日常生活的必需品,燃气几乎与城市中的每一户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更涉及到安全问题。如果因这次股权之争导致公司动荡,管理混乱,影响社会稳定,那么居民的利益、居民的用气安全谁来保障?

民生问题大于天!这起事件已经不再单单是一个简单的企业纠纷了,更是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往小了说,可能会影响阜阳国祯燃气公司的服务质量;往大了说,则不堪设想……

在此希望,大股东能勇于承担社会责任,争取自己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应保证员工利益并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公司的经营者和员工们也应冷静下来,避免矛盾激化。希望双方能尽快重开协商,共同制定出一个符合各方利益的解决方案。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歌伦贝尔的诸多品牌合作伙[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