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商务

新沂市“清单式办理”加速重大产业项目推进

时间:2020-12-14 10:26:46  来源: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杜雨林 张长青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讯(杜雨林 张长青) 高质量发展、转型出关是区域持续健康发展、赢得新一轮竞争的“华山一条路”,一个顶天立地的大项目,可以形成一条产业链,重构一座城市的产业格局。2020年,新沂市大力实施重大产业项目40项,以“三化一补两提升”为方向,积极引导企业对标行业高端。今年以来,新沂市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进入爆发期,大项目接连落地,为加快项目建设,新沂市对全市实施的100个重大产业项目实施了清单化管理、一体化推进工作举措。

在新沂市中新钢铁特钢板材升级项目现场看到,炼钢厂主控楼已封顶,高炉、热风炉正在吊装护壳;烧结工程土建基本完成,配料室设备正在安装……。2019年,中新钢铁以31亿元资金参与减能置换技改升级,拟投资150亿元建设热连轧生产线及中厚特种专用板材生产线,可满足国内70%左右下游产品生产需求,年产值300亿元,利税20亿元。项目在各部门大力支持下,迅速完成前期手续,作为新沂冶金装备制造的龙头企业,中新钢铁的快速落地建设是新沂推进重大产业项目的缩影。

在清单化管理上,围绕投资项目“3550”,对全市实施的100个重大产业项目,按照立项评价、规划用地、建设许可、要素保障等5个阶段梳理出23个关键事项,并进行拉网式排查,精准化形成了项目推进时限责任清单,逐一时限明确责任单位、节点序时、办结时限。

在一体化推进上,会同14家涉企服务部门将100个重大产业项目涉及的2300件前期事项,是重大项目办专门建立会办工作室及工作群,随时进行集中会诊会办,实行“一天一更新,一周一调度,十天一通报”工作机制。对省、徐州市重大项目,实行每周一汇总,办结销号,逾期督办,实时掌握进展,对重点事项,市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现场推进或部门联席会办。实行一周一扎口,一月一通报,动态销号解决,加速项目开工建设进程。

在分类代办管理上。在全市选拔100名项目服务专员,对项目实行一对一全程帮办。实行“一企一策”专门推进,落细落实节点任务,对中新钢铁、圣戈班、水性超纤等有重大影响项目专设服务专班,倒排项目工期,分解问题清单,逐项予以破解。

通过实行清单式推进,重大项目开工建设速度大大加快。一是招引落地加快。投资110亿元水性超纤项目、投资50亿元白色家电项目从签约、征地清表、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开工建设仅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全市今年招商引资大项目当年开工率达91.5%。二是项目开工建设加快。重点实施的100个项目,2300件事项,92%事项在计划时限内办结,184件逾期事项通过各种举措,88%事项得到销号解决,在此推动下,100个年度实施重大产业项目,按时开工率达96%,年度项目投产率达75%,极大推动产业经济发展。三是审批效率显著提高。在重大项目全程代办、审批容缺预审、并联办理等举措带动下,投资建设审批效率提高,全市产业项目建设涉建审批流程优化45%,审批时限压缩67%,项目审批事项办结满意率达98.3%。

如今的新沂,项目前期推进最难节点已经突破,在此带动下,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新兴产业做大做强态势初步形成。(作者单位:新沂市经济发展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