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稳定增势,追赶跨越——达州市农业农村发展迈上新台阶(图文)

时间:2015-11-19 09:12:46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作者:

漂亮的农村新居

大竹县竹林基地长势良好的竹笋

“身似黑珍珠、蛋似绿宝石”的旧院黑鸡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巴山南麓,物产丰富,人口众多,素有“川东明珠、巴蜀秀壤”之美誉,是典型的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农业资源大市。达州市农业资源富集,是全国三大“富硒”农产品产区之一,特色产业面积达到250万亩,是全国(省)的商品粮、油料、生猪、肉牛、中药材、茶叶生产基地。

  近年来,达州市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立足农业大市实际,着眼农业发展、农村繁荣、农民富裕,不断加大对“三农”的投入。2015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农业增加值229.63亿元,同比增长3.5%;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6775元,同比增长10.7%,继续保持高于全市城镇居民收入增幅、全省农民人均收入增幅,增速居全省第8位。

  深化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达州市坚持以“6+10”农村专项改革为抓手,着力破解五大难题,相关经验做法得到省上领导好评,并被省委《四川改革专报》在全省推介。一是推进农村产权“六权同确”。二是激励农业科技人员创新创业试点,破题农村人才难。三是探索建立资金互助合作社,破题农业融资难。四是推进基层供销社改革,破题服务到位难。五是创新农村社会管理,破题农民办事难。

  加快发展提高产业化经营水平

  粮食生产实现 “九连增”。农业“4+8”工程特色产业不断壮大,预计全年新发展特色产业基地10.8万亩、设施农业1.5万亩。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初步形成了粮油、畜禽、苎麻、茶叶、中药材等为主的农产品加工产业链。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规划旅游线路22个,建设旅游景点60个。

  达州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积极创建。深入实施农业品牌发展战略,落实品牌奖励政策,创建省及省以上农业品牌和“三品一标”认证32个。

  农村电商加快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业”战略,结合智慧农村建设,在农村大力引进宽带、引进工商资本、引进运营商、引进电商,已建成“达州菜篮子”、“城乡通”、“开江购物网”等电商平台,成功引进阿里巴巴入驻万源市。

  农村对外开放成效显著。今年以来,全市先后组织100多家企业和200多个特色农产品参加中国西部(四川)进口展暨国际投资大会、“渝洽会”、茶博会、“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等大型展示展销活动。

  整体推进加快建设美丽新村

  坚持“新村建在哪里、产业发展在哪里,基础设施就跟进配套到哪里”的思路,大力开展道路、水利、能源等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山水林田路、气电机园房”综合治理,实现田成方、地成块、涝能排、旱能灌、路成网、电配套,增强新村的承载能力。

  坚持产村相融,突出富硒、绿色、有机、生态,大力实施农业“4+8”工程和“六带三区两基地”建设,大力推行“大园区+小业主”、“龙头企业+专合组织+基地+农户”模式。

  坚持一个新村就是一个乡村旅游景区,成功打造宣汉县洋烈水乡、渠县水韵花香、开江县宝塔荷香等乡村旅游景点。

  依托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去冬今春,全市累计投入农建资金55.32亿元,整治病险水库25座,新建集中供水工程325处,解决农村饮水安全人口43.2万人,修复水毁工程1867处,新增有效灌面11.45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6.4万亩,营造林16.2万亩,建成通村公路2809公里;新增机电提灌设备1232台套8850千瓦,修复机电提灌站202座206台5074千瓦。

  21万亩农建综合示范区建设重点推进。按照 “田区”、“园区”、“景区”、“社区”“四区合一”的要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强度整合、高质量建设,各县(区、市)累计分别建成2个集中连片、3万亩以上的农建综合示范区。

  建后管护和利用高效。探索建立多元化的农村基础设施管护方式,农村基础设施产权进一步明晰,管护责任进一步落实。

  扶贫开发促进农民稳定增收

  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习。组织培训集中学习,先后举办精准扶贫工作、贫困村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专题研讨班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培训班等活动。强化领导责任,配强扶贫力量。强化驻村帮扶,形成扶贫合力。强化资金投入,破解扶贫瓶颈。市本级扶贫专项预算由去年的1000万增加到5600万元,按照市本级每年2000万元、各县市区1000万元的规模建立扶贫专项资金,以后每年还将增加1000万元以上。

  强化精准到户,落实扶贫措施。精准识别,完成了828个贫困村、63.66万贫困人口的识别建档立卡工作,建立健全了贫困户信息管理系统。将63.66万贫困群众全部精准分类划入“六个一批”。

  强化区域发展,攻坚扶贫难点。坚持以路、水、电力、通讯、生态保护为重点,加快向贫困村延伸、向薄弱环节倾斜、向更高标准迈进,打响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达州市农委供稿)

最新信息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详细]

推荐信息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