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综合资讯 > 行政

上海市闵行区启动全新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系统

时间:2015-11-26 09:49:3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大数据时代的教育评价领域新科技成果

11月15日,上海市闵行区教育局下属的闵行区教育学院获得由国家科学技术鉴定委员会颁发的科技鉴定证书,这一权威认证肯定了闵行区“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系统”在教育质量评价领域所做出的科技贡献。经认证为全国领先的评价系统,未来将引领大数据时代下的教育评价体系快速蓬勃发展,全面落实上海市闵行区的“绿色指标”综合评价体系工作。

目前,世界上已经有不少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较完善的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如以终身学习能力为核心的国际学生评价项目体系(PISA),美国的国家教育进步评价系统(NAEP)NAEP(National Assessment of Educational Progress)。而作为教育改革的先行者,上海市"绿色指标"评价体系业以建立已经积累有丰富的改革经验。 2013年6月,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改革有关情况,教育部基础教育二司司长郑富芝指出,改革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立体现素质教育要求、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科学多元的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制度,建立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是这次改革的重中之重。在此基础上,闵行区教育学院与北京京师励耘科技有限公司等技术公司合作,于2012年开始启动中小学生学业质量绿色指标评价体系改革尝试,启动综合评价相关系统的开发。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系统”在国家及上海市规范的基础上,调研现有学校的管理现状,从而构建的闵行区中小学学业质量“绿色指标”体系。该系统特色在于基于符号动力学方法,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建立中小学学业绿色指标体系的描述方法,由此,对于闵行区的中小学学业质量进行综合量化分析与评估。其他算法涵盖了对中小学学业质量指标的综合评定,以及对学校教学薄弱环节的分析。

“中小学教育质量综合评价系统”在闵行区已经过3年的正式应用,对于中小学学生学业质量评价,完成基于大数据挖掘的信息分析平台,及闵行区的教师教学质量评价起到了重要作用,从而大大降低了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数据搜集、数据分析以及薄弱环节分析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大数据的广泛应用,使得系统更具有跨时代的意义。

最新信息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详细]

推荐信息

  达州市位于四川省东北部,地处大[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