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济南攀房“裸佛”被连夜拆除 城市对文化创意能否多些包容?

时间:2014-01-24 10:06:16  来源:荆楚网  作者:曲征

近日,一组名为《攀房裸佛亮相济南似现实版佛跳墙》的照片火爆网络,由于雕塑造型酷似佛像而且其中一尊背面赤裸,而被网友称为裸佛佛跳墙。但雕塑仅出现了两天就被连夜拆除,引发网友质疑。(大众网123日)

根据记者调查,雕塑造型并非佛像,原名为快乐的胖子,雕塑作者称由于雕塑引发误读,无奈之下被拆除。

实际上,雕塑快乐的胖子被公布出来之后,就立即获得众网友的一致好评,许多济南的网友纷纷跑到雕塑所在的商业区来参观,并高兴地与之合影留念,可是令大家没想到的是,仅仅几天时间,只因为图片上了网络,便被无缘无故拆掉了。拆除的原因,究竟是因为怕被误读,还是因为与关联,就不得而知了。

快乐的胖子滑稽可爱,憨态可掬,雕塑本身既没有什么不道德不文明的地方,也不存在什么安全隐患,尽管是裸(体)雕塑,但是隐私敏感部位是背对参观者,在一个多元、开放的时代,这样的雕塑完全应该给它留一个存在的空间。

对文化创意持开放、包容的城市,才是一个成熟、健康的城市,即便这种创意略显粗糙甚至有所争论,也不能一棍子打死。尤其是,雕塑一个坐在商业区火锅店的楼顶,一个攀附在墙上,由于雕塑的出现,火锅店人气开始增加,也带动了周边商业区其它商铺的发展,这种将文化创意与商业开发融合发展的创新思路,更应该加以扶持。

依托文化产业拉动消费,这样的创业思路在各地都有所体现,比如北京的798、上海的石库门都是运作成功的文化创意商业区,园区内令人惊叹的雕塑、建筑俯拾即是,游人们既欣赏文化创意,又顺便进行消费,可谓一举两得。作为一座文化名城,济南在这方面的表现却不尽如人意,裸(体)雕塑被拆除,便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

但愿快乐的胖子早日回归原地,也希望城市对文化创意多些包容。

最新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