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香港:别样的“二楼书店”文化

时间:2014-02-12 15:15:32  来源:百度百家  作者:严飞

香港的书店并不少,不过最有香港特色的,还是那些二楼书店

所谓二楼书店,是香港人的叫法,指的是在住宅楼中经营的小书店。香港蕞尔之地,尺土寸金,临街店铺租金昂贵,纷纷让位于利润高的金饰、化妆品和时装等行业,加之热衷阅读的香港人又少,书店付不起高昂的地租,只能走上层路线。开始时多在二三楼,后来随着租金的上升,楼层也逐年而上升,有的竟搬到十楼以上,真的是更上层楼了。

二楼书店一般都集中在车水马龙的闹市之中,楼下的行人摩肩接踵,楼宇边的灯箱广告遮天蔽日。阁楼书店的招牌,就这样不显眼地淹没其中,显得隐蔽而低调。急匆匆的过客看不到,只盯着电器、珠宝或打折商品的游客也不会看到,只有那些有心的爱书人,才会以此为自己的一小方阅读乐园。

在台湾,买内地的书比较困难,在内地,买港台和欧美的书也不容易。只有在香港,内地、台湾乃至世界各地的书籍都可以买到,特别是那些因为各种原因一时无法在内地出版的的书籍,更是成为不少香港二楼书店吸引内地书虫的主打。例如时代广场对面的著名楼上店人民书店,就专门以红色为招牌,以那个特殊年代流传下来的毛主席语录、毛主席纪念章、红色招贴画等红色物品为镇店法宝,加上很多珍贵的禁忌著述,往往让很多初次来此的内地游客眼前为之一亮,大呼过瘾。

不过这样一份过瘾,于我而言却更加谨慎,并且常常参杂着一份忐忑不安。所谓忐忑不安,来自于书店地理位置的尴尬。隐藏在破旧大厦中的楼上店,往往需要让我鼓起成倍的勇气,钻进狭小的楼道中,沿着又暗又窄的楼梯,在一片压抑的气氛下不断攀爬,才可以找到书店所在,然后大叹柳暗花明又一村。最令人难忘的心情体验,大概莫过于将找书店的研读愉悦与香港一楼一凤的情欲联想混杂在一起,心虚地以为那一层层阶梯,带着我迈进的并不是一座知识的宝库,而是一片寻花问柳的声色场。于是,每一个脚步,都充满了猎奇式的心虚,和探险式的紧张。

这是有事实为证的。那著名的人民书店楼上,就是一家专卖成人服饰的情趣店,楼梯的两边除了大幅的书籍海报,还有裸露而夸张的美人图。我第一次去人民书店,就以为自己走错了地方,退出来一次确认再三,方才又钻了进去,还得揣测着路人的眼光,是不是将我误会成了纵情于春海的小鬼

这样的联想,也是有历史为证的。当年古罗马的塞尔瑟斯图书馆(LibraryofCelsus),距离其一步之遥的地方居然是一家妓院。很多男人在欲火难熬的时候,向老婆或者老妈扔下一句我上图书馆读书去啦,就堂而皇之地走进了妓院。当然会有那疑心重的妇人一路跟踪而来,妓院的老板于是别出心裁地想出了一个妙招,在图书馆和妓院之间挖出一条隐秘的地道,将两者连接在一起。可怜那妇人在图书馆门口守上半天,还真以为丈夫是在埋头苦学。从图书馆再到妓院,满足了男人精神欲望的同时,又能够满足肉体上的欲望,可见书中自有颜如玉,确实不假。

撇去香港阁楼书店带给人的情色想像,我更钟情于书店的味道。湾仔地铁站边上有一家三联书店,独自占据了一楼到三楼的三层空间。每次打书钉结束,下到一楼,台湾作家欧阳应霁四卷本《香港味道》的大幅宣传海报就跳了出来,然后,一股丝丝缕缕的街边烤面包香扑鼻而入,真是让人恍惚,以为自己身处巴黎的小巷。原来,在香港,阅读是有味道的,而且还是热烘烘的面包香。

最新信息

  香港素来以“快”闻名,处处呈现[详细]

推荐信息

  香港素来以“快”闻名,处处呈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