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改造我们的城市文化观

时间:2014-01-28 11:46:06  来源:拂晓新闻网--拂晓报  作者:徐岩

一个城市的文化品格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现代化内涵。如果没有文化的滋润,就如同山峦失去了烟霞,森林没有了鸟鸣。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一个城市的文化战略,或许能反映出一个地方经济改革的基本走向。

在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的节奏中,城市文化的大美和声不应被忽视,而应该有意识的放大与加强。宿州地处淮北平原,风云际会几多磨合,形成了朴茂、痛快、豪侠、善饮、热情的民风,在许多的外乡人看来,这些基本上构成了宿州城市文化的元素,而且久未更新。然而,这些文化的要素显然已经落后于时代的要求。千年宿州需要更加健康的城市文化,需要更加前卫的生活符号,需要更加成熟的市民品格,需要更加从容的人生态度。

文化,顾名思义,乃是以文而化之。在宿州,很多人在忙于经营自己的生活而无法从容享受生活,这既是城市文化带来的一个缺憾,也是现实给予我们的警策。如何让市民享受文化的和谐,是文明创建绝不可懈怠的板块,是政府需要高度重视并大力投入的施政难题。因为文化的改造与创新不同于经济的变革,它不可能指望几项政策的出台就得到效果。它是一个漫长的蜕变之旅。在现阶段,我们何不借助文明创建之机,实实在在地打出几张变革之牌:

其一,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留得下。加强和发达城市文化的合作,以文艺为先导,改革我们的文化体制机制,让发达城市的现代化文化形式落户宿州,比如钢琴大赛、拍卖展销、公司路演,精品书市、高峰论坛等。

其二,继续加快城市文化基础设施的投入与建设。加快“三馆”建设,积极推进其他先进文化工程的先期论证,不断向先进文化地区看齐。

其三,倡导节约而不简单的市民生活方式。比如,告别胡吃海喝的饮食习惯,加强群众性的健身运动,丰富百姓的广场文化,清除污人耳目的庸俗形式,提倡秀杰正大的群众审美等。

其四,借助我们的历史积淀,改造我们的价值观。宿州是一个具有深厚文化积淀的城市,书画、马戏、赏石、孝道等传统积淀依然是这座城市夜空上熠熠生辉的星辰,需要无条件的加以呵护。但是我们更加需要与时俱进的价值的肯定。宿州人不能停留在“齐家”的层面,还应该在“修身”和“平天下”上展现我们不俗的一面。现代化的宿州人不能缺少对政治的热情,需要进一步积聚正能量,把激情转换成理性的思考与行动,而不是扭曲为愤怒与仇恨的空洞发泄。

其五,探索一条公众与政府互动的新模式。网络空间为拓展言路、传递民意提供了一条新的途径,如何在公众舆论和政府行为之间建设一个制度路径,将它们有效的联系在一起,是现在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一座城市如果只关心脚下的事情,那是没有未来的。现代市民理应关注更广阔的人生和更先进的文化,这样的人组成的社会和城市,才会持续创造美好的明天。

期待宿州和宿州人公允而不中庸、包容而不纵容、智慧而不势利、成熟而不迟暮、内敛而不怯懦、开放而不狂放、深透而不尖刻、认真而不较真,这才是一种成熟负责的文化性格。

最新信息

  状元第石雕门楼、中书第门楼、木[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