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重庆的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5-12-10 11:30:08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最近看了抗战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看了川剧《金子》,感受很深。文化产品作为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表现形式,具有承载文化内涵、展现文化魅力、传播文化精神的重要功能。建设文化强市,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需要一大批富有创造力、传播力、影响力的优秀文化产品。

创造力是文化产品的生命。内容为王,创意制胜。文化产品只有不断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具备深刻而独特的时代内容、思想内涵和艺术魅力,才能经得住历史检验。那些传世之作、千古名篇,无不具有很强的原创力,或内容上自成一家,或精神上独树一帜,或形式上别具一格。要把创新精神贯穿文化产品生产全过程,紧跟时代步伐、顺应社会变迁,紧密结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科学发展、富民兴渝”的生动实践,推进文化产品观念和手段、内容和形式、艺术要素和技术要素深度创新、集成创新,让文化产品充满持久生机活力。

没有传播力,文化产品就难以实现价值。文化产品只有扩大传播、占领市场,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消费,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传播力首先来自文化产品本身,一部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往往会不胫而走、脍炙人口。当然,增强传播力,也离不开有效的传播途径和先进的传播手段。要正确把握文化传播规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出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推动文化产品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加快构建现代传播体系,既重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又重视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让优秀文化产品广为传播。

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核心竞争力,文化产品影响力直接关乎地区综合实力。要大力推动文化走出去,在更大范围内和更大舞台上,展示自我、获得认同、发挥影响。重庆是历史文化名城,有着博大的文化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丰富的文化资源,要增强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积极扩大文化领域对外开放,广泛参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增强重庆的文化软实力。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