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禁止语里的文明话,体现城市的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5-11-13 09:34:09  来源:三亚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近日到一个公共场所参加活动,很多人在议论一个“感谢不吸烟”的招贴。对此点赞的不少,认为这是一句文明话,体现了对受众的尊重、信任、肯定,反映出的是素养。在社会上,很多禁止语都带有教训的口吻,诸如“禁止吸烟”“不准损坏”“不准做……”等等,多年来,受众对这类宣传招贴往往熟视无睹,各种被禁止的行为有时还有增无减。现在改用这样的语言、语气宣传,对受众既是提醒,又是鼓励,让受众感到亲切,这将起到激励作用。把受众当成共同体而不是对立面,体现出对受众的一种尊重、平等的态度,这不仅是方法问题,也是理念问题,从中也许能获得一些启示。

禁止语主要是为了提醒告知义务,引起受众对一些事情的关注和重视。有许多禁止语不具有法律作用,正因为如此,按照礼仪还是“先礼后兵”为好,千万不要“先兵后礼”,把受众视为对手,甚至管教对象,这将损伤其自尊心。

禁止语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在一个文明大都市,如果到处张贴措词严厉的禁止语,并不表示这座城市文明程度很高,反而会造成负面效应,外界也会对该城市产生此类问题严重的感觉;从内部看,市民生活在此类禁止语的包围中难免会有不适感。

禁止语里的文明话可以起到示范作用,彰显文明的力量。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文明示范效果会胜过说教式禁止语起到的作用。

禁止语里的文明话不是可有可无,而是表明了城市的文明程度,也体现了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一个脏话连篇的人,不可能是文化素质很高的人;一座满大街贴满严厉禁止语的城市,也不太可能是文明程度很高的城市。禁止语里的文明话,可以使人醒悟、觉悟,应该推广(据《新民晚报》 谢京辉)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