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意识”是泉州文明城市之魂

时间:2015-11-09 11:31:10  来源:中国文明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廖章贡

“泉州选择了文化,所以文化选择了泉州。”昨日,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暨第二届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新闻通气会后,当被问及为何“东亚文化之都”和亚洲艺术节都选择泉州时,文化部外联局局长助理王晨如是说。(11月8日《泉州晚报》)

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在有“东亚文化之都”的福建泉州隆重开幕,让亚洲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感受到了这座城市浓郁的文化气息和文化气质。近些年来,泉州百姓不断增强的“参与意识、建设意识、消费意识、发展意识”,让这座城市有了浓浓的文化味,构成了这座城市令人称羡的“文化意识”。泉州,这个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这片闽南文化的发源地,这所世界宗教的博物馆,这座国家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因此而更加璀璨夺目。

可以说,“文化意识”,是一座城市文明发展的标志,是一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灵魂。当然,这个“文化意识”并非靠老祖宗的几块方砖,一段历史就可以形成。以泉州为例,我们就不难发现,这个灵魂的铸造,需要所有市民的共同努力。

发挥优势,城市的“文化意识”可以在传统中得以弘扬。每座城市都有其自身的魅力,如泉州,文化年轮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历史时空,历经历史烟云的熏陶与浸润,这座城市散发出鲜明独特的文化气质。“戏曲之乡”、“木偶之城”、“南音之都”,这些美丽的传统文化称号没有成为空洞的历史,反而在政府的鼓励号召之下,得以发扬光大。各地的剧团、艺术团、表演队都办得红红火火,泉州的文化气息从来就没有消失,甚至比以前更加浓郁。利用好传统,发挥地域优势,“文化意识”就能够不断增强,并为城市文明建设增光添彩。

放眼世界,城市的“文化意识”应在交流与合作中增强。文明城市建设,不应该固步自封,而应该有无限包容的姿态。泉州在这方面堪称典范: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泉州与亚洲诸国结下了紧密的文化亲缘,传承着最贴近“亚洲价值”的开放包容的城市气质。

泉州当选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后,努力建设影响东亚,面向世界的“多元文化都市”。德化陶瓷、安溪乌龙茶,都走出国门,与亚洲许多国家有着贸易往来。泉州,文化意识的提升,是站在世界范围之内的,大气,包容,有活力,发展前景无限好。文明城市的建设,就应该以如此开放发展的“文化意识”来打造。

形成特色,城市的“文化意识”当为城市文明建设铸魂。每座城市,都有自己的魂。这个魂,不是物质,而是其精神内核。如泉州,其“文化意识”并非体现在某一个方面,而是涵盖在参与、建设、消费、发展等各个层面。每个层面都有着自己的特色。唱响曲艺文化,市民在积极参与;铸就建设文化,政府在统筹策划;引导消费文化,企业个体在共同发力……建设文明城市,就应该深入挖掘城市本身的魅力和价值,尽力扩大建设发展的效应,让其形成一个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城市之魂。

利用好地方优势,在开放和创新中努力发展,不断提升城市的“文化意识”,铸造城市之魂,城市建设就能稳步向文明迈进!

最新信息

  佳木斯市高度重视挖掘知青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