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兰州打造城市文化品牌走出去是关键

时间:2017-11-22 10:48:58  来源:兰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徐晓兵

11月19日,“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在重庆解放碑日月光广场举行,“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成立。此次系列活动包含“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成立及联合采访、列车上的兰州文化旅游推介暨兰州牛肉拉面走进重庆和兰州特色物产美食耀山城等三大主题活动。兰州、重庆、南充、广元、陇南等城市40多位媒体相关负责人和记者共同参加了此次活动。(相关报道见《兰州日报》11月20日1版)

如何让城市文化更有特色,打造出独特的城市魅力?是建设文化兰州的重大课题,也是关系到兰州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和对外吸引力的重要举措。

兰州具有2200多年建城史,是一座奇丽的自然景观与灿烂的人文遗产汇集、悠久的历史积淀与现代的时尚气息交融的城市。同时,兰州也是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市区依山傍水,山静水动,素有“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的美誉。兰州拥有独具特色、悠久深厚的黄河文化、丝路文化、民族文化的文化资源,推进文化强市之条件非常厚实。而现在最缺乏的就是形成一股猛烈而有力的“文化西北风”,将积淀深厚而激情勃发的金城文化推广出去。

以文化决胜未来,是我们未来发展不可或缺的要素。要想真正有效打造文化兰州的城市品牌形象,就必须多管齐下、形成合力。此次“兰渝铁路”兰州、重庆城际文化交流系列活动,被形象地称为“牛肉面和重庆小面”面对面的交流,非常具有特色,在兰渝线沟通西北西南大交流、大融合的背景下,城市与城市之间,架起的不仅仅是物流、人流的大通道,也是不同地域文化特色交相辉映的交流与借鉴。而由各地政府牵头,各家主流媒体担纲成立的“兰渝铁路沿线城市宣传媒体联盟”,更是为这样的交流借鉴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文化乃城市之灵魂,城市发展应以文化强市兴市,在深化改革的滚滚洪流中,兰州应该在服务大局中增强文化定力,更要展现出文化自信。服务大局才能驾驭全局、放大格局,不断提升工作地位、扩大工作影响。要紧扣近年来多方位、多层次打造而成的文化交流平台,坚定不移推动兰州文化走出去的战略,将“黄河之都金城兰州”的城市品牌持续推广下去,坚持不懈地推进文化名城建设。

文化推广具有广泛的民间基础,但要形成推广的规模效益,就需要由政府主导中凝聚工作合力。只有以政府主导,才能加强工作领导、强化社会引导。因此,推广兰州的城市文化形象,需要首先从观念上打破“就文化抓文化”的单向思维方式,从地域上突破地方文化单极发展的格局,将文化建设与社会经济建设融为一体,成为推动兰州转型跨越发展、绿色发展的有机整体,成为真正统筹推进新时代“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发展规划。因此,要从体制上破除文化部门单兵作战的局限,在部门联动中形成合力共赢,共建共享;其次,要在不断发掘特色中彰显金城兰州的魅力。兰州是历史文化名城,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只有深挖文化积淀,才能传承文脉、彰显文韵。要不断发掘出像牛肉面这样的特色文化资源、加强品牌包装、切实开展宣传推广,以文化提升城市品位、以文化树立城市形象,我们的城市文化形象才能立得住、吸引人。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年来,信阳市立足城乡一[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