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书香让重庆城市文化“气质”更佳

时间:2018-09-05 14:43:01  来源:重庆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郑诚

近日,在成都举行的2018亚洲书店论坛发布了“中国城市书店数量排行榜”,在榜单中重庆以2473家的书店总数名列第三位。此外,论坛还根据市民阅读总数发布了《城市书店聚焦指数》,重庆继北京、上海、香港、广州之后位列第五。(据《重庆日报》报道)

有人说,到一个陌生的城市,要先去这个城市的书店看看。因为一个城市的文化品质、阅读氛围和文明程度,往往在书店里面就可以得到集中体现。一座散发着书香之气的城市,一定是图书馆、书店星罗棋布的城市,一定是幸福指数较高的城市。山水之城、美丽之地重庆,就是一座飘满书香的城市。

重庆书香味之所以越来越浓,文化气质之所以越来越好,既与政府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城市有关,也与市民爱读书的文化自觉密不可分。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的一个事实是,遍布于城市各个角落的书店,为市民提供了阅读的场所,滋养着城市独特的文化,是重庆书香弥漫不可或缺的“源头活水”。

随着时代的进步,社会节奏不断加快,内心浮躁之时,找一间书店,心无旁骛地阅读是一种让人难以忘怀的独特审美体验。我们欣喜地看到,在重庆这座城市里,阅读正蔚然成风,读者队伍日益庞大,在很多“寸土寸金”的商圈都可以找到书店,随处都可以看到全神贯注阅读的读者。正是如此,重庆书店数量和聚焦指数排名居于全国城市前列便不足为奇了。

如果说重庆“颜值”高是因为山水,那么重庆“气质”佳则是城市文化品质提升的缘故。重庆城市文化的提升,很大一部分原因得益于近2500家书店的“助攻”,而数量众多书店的发展与壮大,正是有赖于庞大的读者群体,这是一个相得益彰、共同促进的过程。只有让书店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地标,有更多的人走进书店,享受阅读乐趣,增长知识、陶冶情操,这样,巴山渝水间才能书香氤氲,“高颜值”的重庆才能拥有更多与之相匹配的“好气质”。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