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别让“安定门大鼎”不安定

时间:2018-08-29 14:32:38  来源:西安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殷建光

前天晚上,网友爆料有三人爬上安定门标志性大鼎上嬉戏玩耍,他们一边拿着酒杯,一边用手机自拍。爆料人介绍,看到这一幕,许多路人都劝说他们下来,但并不奏效。此贴一出受到网络热议,不少人谴责他们的“野蛮”行为,认为安定门大鼎虽非文物,但是北京城标志性雕塑,鼎代表中国古代文化,不能随意践踏。8月22日《北京晨报》)

“安定门大鼎”虽然不是文物,但是,却是城市的一种文化符号,一种城市文明标志,面对大鼎,人们心中安然,“安定门大鼎”给人们带来了一种稳稳的踏实感,让我们奔波的心,忙碌的情,有了一个温馨和谐的精神家园。

然而,报道中的三个人却拿着酒杯,用手机自拍,他们或许自认为很美,甚至很“英雄”,因为他们这是借助“大鼎”雄伟来衬托自己的“雄伟”。然而,这不过是他们的一厢情愿而已。这样的衬托,不但衬托不了他们的雄伟,反而衬托出了他们的低俗、丑陋、素养低劣,或者说,他们的“英雄梦想”成了“狗熊模样”。他们成了威严神圣大鼎的“狗皮膏药”,大煞风景。

面对“安定门大鼎”,作为公民,要做的是什么?是仰视,是敬慕,是用自己的沉思与安静为大鼎增添美丽风景,这才是真正的高雅,真正的“英雄”。巴金曾经写道这样话的,他在卢梭像面前沉思,这是一幅最美的人与雕塑的图画,是人的思想与雕塑的灵魂共同升华。面对“安定门大鼎”,我们要学习巴金,用自己的沉思与情怀与大鼎相得益彰,让“安定门大鼎”安定出一种博大与深邃。

随着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发展,人们对城市文化有了越来越多的美好需求,在城市设计更多的文化雕塑已经是城市文明的标志。笔者坚信,未来必然有更多的城市根据自己的历史文化底蕴,设计出更多的城市文化雕塑。城市文化雕塑是城市名片,是城市的标志。面对城市文化雕塑,我们应该敬畏,应该呵护。我们应该把城市文化雕塑当做自己心灵的“灯塔”,照亮我们的人生,照亮城市的生活。

当然,芸芸众生,层次不齐。这就需要立规矩,对人的行为进行规范,进行约束,让那些“自以为是”“肆意放纵”的公民收敛行为,提升素质,让自己的言行走在文明的道路上。因此,我们的城市有必要制定城市公共文化雕塑的保护规范,通过对破坏者的严惩,雕塑城市公民的精神,让其与城市的文化与文明一起进步与提升。

别让“安定门大鼎”不安定,别让城市的公共文化雕塑不文化,城市公共文化雕塑是公民文明的试金石,所有的公民都应该经得起考试。给公共文化雕塑一个安定,给城市文明一个安定,给自己的灵魂一个安定。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