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也让城市具有吸引力和创造力

时间:2018-09-05 14:45:43  来源:杭州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G20峰会后,又一盛会在杭州举办——被誉为全球文化遗产界“奥林匹克”的“第四届文化遗产世界大会”在浙江大学召开,来自43个国家,包括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在内的200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和文化遗产研究机构的400多位知名专家学者云集杭州,共议“文化遗产”保护的世界课题。

昨天是会议第二天,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的蔡建明教授为大家带来重量级的演讲——《文化嵌入:地方营造的灵魂》。

蔡建明分析了人类社会的几个阶段——

农业社会以种植和手工业为主,社会特征是“顺其自然、自给自足、重人情、伦理规范多、道德约束强以及重视血缘地缘关系”;工业社会则以蒸汽机、火车、流水线为生产力代表,社会特征是“改造自然、效率至上以及契约精神”等;现在是信息社会,关键词是“计算机、汽车、飞机、互联网、云计算、移动通信、智能设备、机器人个性定制”等,而这个时代的社会特征则变成为“时尚引领、协作精神、个性彰足、虚拟式文化”等。

每个社会时代,地方营造的文化灵魂有所差异。蔡建明提出了文化倒金字塔模式,分别是:根源(愿景)、价值、标志、英雄、礼仪、生活方式、管理层(法律规则)。

所以,要将一个地方嵌入文化的灵魂,一定要把当地人们的文化需求和自然特征结合在一起来营造。

“为什么文化如此重要?”蔡建明的看法是,因为文化能引导人们的认知和行为,它是社会规范的基础,它对创新有重要影响力;尤其对于中国来说,要从中国制造转型为中国创造,就需要在新型城市化进程中,将文化要素有机融入城市空间营造中,共同发展,才能为城市带来持久创造力,为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创造出更美好的生活。

市民赵先生说,以前总是说文化遗产好,但理解起来很模糊的。“今天听了蔡教授演讲,恍然大悟,原来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正是‘西湖、运河、良渚古城……这些文化遗产和文化遗迹为这座城市注入了‘灵魂’;文化虽然看不见,但是居住在这里的我们却是能感受到这份力量的,来到这个城市的人,也会被这种力量吸引。”

中国年轻人为什么发起汉服运动?

本届大会除了4场主旨发言,还有84个主题的分会场组织560多场发言,以遗产为出发点,深入到社会治理、历史认知、场所精神、城乡融合、知识产权、性别代沟、艺术表征等话题,开启城市与乡村,东方与西方,物质与非物质,过去与当下等话题的跨界讨论。

昨天记者来到第77号主题的分会场。来自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的安德鲁正在进行《汉服的演变》主题演讲。

安德鲁发现,在中国有一批年轻人热爱汉服、发起汉服运动。他投入了大量时间精力调研。这些年轻人告诉他:这是全球化过程中,中国年轻人展示文化自信的呐喊声。他们认为穿汉服是很时髦的事,不仅是汉服,古人的礼仪、音乐、舞蹈这些文化传统他们都认为很时髦。慢慢地,安德鲁也成为一名汉服爱好者,经常身穿汉服参与各种活动。他的汉服研究课题还得到英国著名文化机构的万元英镑资助。

“土豪。”提问的美国嘉宾揶揄了他一下,同时也提出自己的困惑:“你认为中国年轻人为什么会参与汉服运动?”

“因为他们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传统文化,并且相信自己的国家。”安德鲁很肯定地说。

除此之外,77号主题分会场,来自西交利物浦大学、同济大学的学者教授们也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注研究的文化遗产项目与课题。令人感动的是,每次短暂的会议结束后,专家学者们都三三两两地聚在一起,除了热烈地讨论着文化遗产相关话题外,也相互邀约计划着等会议结束,一起游览杭州的山山水水,把美丽雅韵的西湖、流动千年的京杭大运河以及令人好奇的良渚古城仔仔细细地看一遍。“不愿离去。”一位身穿旗袍的加拿大女学者说。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