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把文化作为城市(上海)的核心资源

时间:2018-09-19 14:17:06  来源:解放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荣跃明 郑崇选

改革开放40年来,上海的文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精神基础和动力。同时,逐步探索出一条与社会主义国际大都市建设相适应的文化发展道路,形成了与文化内在发展规律相契合的基本经验。

第一,在广泛大讨论中明确各个阶段的文化战略。

在改革发展进程中,上海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特征及文化自身的发展规律,形成了不同的文化发展战略。而在文化战略的形成上,都采用全市性大讨论的方式,广开言路、凝聚共识,使得各个阶段的文化战略代表了民意诉求的最大公约数。

改革开放以来,上海主要有三次大讨论。第一次讨论发生在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形成了《上海文化发展战略汇报提纲》。第二次讨论发生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主要成果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提出,以及文艺体制改革、文艺批评与文艺繁荣、文化产业发展、文艺人才培养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建设等9个方面的内容。第三次讨论是新世纪以来的文化大讨论,聚焦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以全球城市建设为愿景,率先提出“人文城市”的建设目标,把文化作为体现城市竞争力的核心资源,充分彰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的自信。

第二,统筹协调、重点突破,以改革促发展。

40年来,上海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从“以商养文”的双轨制、文艺院团的承包制、“文广合流”、文化集团的建立,到深化文艺院团改革的“一团一策”、国有文化企业集团的新一轮整合发展、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化发展、文化发展多元主体的形成等,都发挥了示范和引领作用。

在改革方案的谋划、决策、执行、扶持等环节,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搞改革、深化改革促发展。在重点单位转企改制的同时,注重完善资源优化配置和健全产业链;在推进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的同时,主动探索文化企业的股份制改造;在培育骨干文化企业的同时,自觉实践非营利文化机构的运行模式;在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建设的同时,开展内容配送、管理服务、运行模式等一系列体制机制探索创新,等等。

第三,建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的文化设施网络。

上世纪80年代起,上海对重要文化设施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投入力度不断加大。上世纪90年代至21世纪初,先后建成一批地标性的公共文化设施。“十三五”期间,上海又规划了一大批重大文化设施,包括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上海少儿图书馆新馆等,使文化地标的分布更为均衡和合理。

在一批市级标志性文化设施建成基础上,上海适时把重点转移到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上。上海的文化设施建设逐步“重心下移”,将原有的社区文化馆(站)、社区图书馆、社区学校、社区老年活动室、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社区少年科技站等资源整合起来,使社区居民能在社区活动中心享受一站式服务。同时,从“重硬件”转向“重软件”,建成较为完善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配送机制、基层文化设施社会化专业化的管理机制、重大文化设施非营利运营模式,并探索打造全年无休的“上海市民文化节”等,极大提升了公共文化设施的运行绩效。

第四,重视文化发展的产业属性和市场属性。

注重文化创意产业的集聚发展,确定研发设计创意、建筑设计创意、文化艺术创意、时尚消费创意咨询策划创意五大重点领域;组建培育文化产业骨干企业和大型集团,最大限度地实现“优势组合、优势互补、优势扩张”;建立多元化的文化投融资机制,鼓励文化产业的跨界融合发展,鼓励和支持民营资本投资文化产业发展;培育形成优势产业,对基础好、实力强、附加值高、发展空间大的业态予以大力支持。

第五,构建多元主体参与文化建设的良好格局。

经过40年的改革发展,上海文化的多个领域实现了多元主体的参与,包括文化企业、文化事业单位、文化类民办非企业、个体从业人员、群众文化团队等。在文化产业领域,95%的文化企业由民营投资;在公共文化建设领域,各种民营资本、社会力量、社会组织积极投资兴建公共文化设施、参与公共文化设施运营、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提升了上海文化发展的活力。

第六,积极推动中西文化的交流融合。

围绕“国内外文化交流的中心城市之一”目标,上海对外文化交流的范围不断扩展。不仅举办一系列重大文化活动,而且搭建不少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如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上海书展、上海国际芭蕾舞比赛、上海双年展、上海艺术博览等。这些平台的运行,赋予城市独特的文化景观和品牌辨识度。

(作者单位: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本专栏由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办公室、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支持)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