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专稿]采风系列《自驾中国行》·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漫谈

沈阳:充满文化魅力的美丽城市

时间:2018-09-14 09:55:19  来源:沈阳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陈凤军

沈阳既是一座历史悠久,充满传统文化底蕴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具有现代国际化大都市风采,充满开放活力、人文魅力的美丽城市。沈阳城市文明源远流长、灿烂辉煌,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历史上中原农耕文明和边疆游牧渔猎文明在这里融合,孕育出多元化、多民族、多彩包容的地域文化

近年来,沈阳致力于打造国际文化名城,依托“文化+”战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优秀文化成果,打造出众多享誉中外的知名文化品牌。沈阳的舞台艺术繁荣活跃,盛京大剧院——浑河沿岸璀璨的钻石,照亮了沈阳艺术星空,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优秀成果交汇的窗口。沈阳杂技魅力无限,创排的“天幻”系列已经成为国际品牌,连续六年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沈阳素有中国合唱基地、北方合唱之都称号,群众文化特色鲜明,以群众合唱为代表的群文活动,成为沈阳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会和谐发展的有效载体。中国·沈阳国际合唱节已连续举办两届,吸引了海内外优秀合唱团队来沈齐声欢唱,架起了友谊的桥梁。

沈阳历史悠久,文化遗产保护与商业项目、城市建设相得益彰、完美融合,逐步打造形成了以新乐遗址为代表的史前遗址文化;以“一宫两陵”为代表的清文化;以张氏帅府为代表的民国文化;以“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沈阳二战盟军战俘营、沈阳审判日本战犯法庭为代表的抗战文化;以工业博物馆、铁西工人村为代表的工业文化等沈阳历史文化版图。与此同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成效显著,沈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已连续举办了五届,充分展示了沈阳独特的非物质文化资源魅力。京剧唐派、评剧韩花筱等非遗技艺多次走出国门,惊艳世界。

文化产业成为沈阳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依托丰富的工业文化资源,利用老厂房、老街区,兴起了铁西区1905文化创意园、沈河区11号院艺术园区、皇城里文化创意产业园等一批特色文化产业园区,曾经马达轰隆的陈旧车间、厂房,已经演变成匠人艺术创作的广阔天地和居民艺术生活的体验广场。沈阳重点打造的“东北文博会”,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为沈阳文化走出去、引进来搭起了桥梁。

一座城市形象的塑造,不仅仅表现为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和车水马龙的经济交流,更表现为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新时代沈阳文化根植于历史,体现于个性,塑造于精神,引领于未来,大力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吸收借鉴先进文化,培育宣传特色文化,创新发展新时代文化,全面推进各项文化事业繁荣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沈阳老工业基地振兴,建设国际化中心城市,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有力的文化支撑。

最新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推荐信息

  对标京津、看齐新区,霸州明晰了[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