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万象

洛阳:72岁“诚信老爹”打工20载替儿还债(图文)

时间:2014-07-23 12:5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作者:

20140723100734079230353.jpg

打工20年替儿还完欠债,72岁的王月申为了生计还要继续劳作

近日,河南洛阳72岁老人王月申打工20年攒钱替儿子还完欠债一事,引发社会持续关注并点赞。7月22日,记者采访获悉,“诚信老爹”虽然已经还清欠债,自己也成了名人,但生活并不宽裕的他依然早出晚归坚持劳作。他说:“孩子们都困难,老伴有病需要看病吃药,还得指望我,还得继续干!”

22日,在洛阳市伊滨区一工厂见到王月申老人时,他正拉着水管给菜地浇水。太阳炙烤下,这位头戴遮阳帽的清瘦老人,微弯着背,缓慢地挪动着水管,浇灌每一棵干旱的作物。从外表看来,这是一位十分普通的老人,但在接下来的攀谈里,记者又感觉到他的不凡。

王月申告诉记者,20年前,儿子王会武的面粉厂经营不善欠下150户乡亲价值53000多元的存粮,后来儿子去新疆种棉花又意外破产。接连的打击导致儿子精神崩溃患上精神疾病。见儿子无力还债,王月申便暗下决心打工攒钱还债。

“那些存粮都是乡亲们的血汗换来的,咱不能愧对大家。”提起当初,王月申说:“还债肯定是要还的,不管到啥时间,不会不还。”

于是,白天当搬运工,晚上去石灰窑打工,甚至还到外地打工,王月申瞅空就去找活干,把挣来的钱一一攒起来。到今年5月,他终于攒够了欠款,在居住地张贴告示,通知乡亲们去领欠款。

20年前的欠粮,有些人早忘了,有些人虽然没忘,也表示不再要了,但王月申执意兑现。还完了债,他觉得压在心里的大石头终于搬开了,浑身轻松。“走路也能抬起头了,也敢见人了,精神上愉快,没压力了。”

王月申的执着和诚信,让很多乡亲难以相信。

“当时听说这事都不敢信,面粉厂发的面本也丢了,到那一问,人家说没事,面本丢了没事,只要这账上有就行,结果一查,账上有,就把钱给我了。”伊滨区诸葛镇道湛社区居民王秋章至今说起还粮的事,还觉得像神话。

居民王聚合也感叹:“农村人攒点钱不容易,还得养活一家人,他硬是攒了20年,这种做法让很多人感动。这老头直正、有骨气啊!”

两个多月来,众多媒体前去采访,随着这个诚信故事被传唱并引发持续关注,王月申在当地也成了名人。但记者去采访发现,这位罩在光环里的七旬老人依然还在劳作。每天早出晚归,到附近的工厂打工,清扫卫生、浇灌花草作物等,挣取微博收入补贴家用。

“老伴身体不好,得吃药住院,孩子们也困难,还得指望我,我还得继续干。”王月申老人十分体谅孩子们,没有怨言,也没有打算坐享清福,只希望通过勤劳的双手让自己活得问心无愧。

最新信息

  在万名中俄游客的见证下,世界最[详细]

推荐信息

  在万名中俄游客的见证下,世界最[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