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富阳新浦村85岁老人出资251万元捐建村文化礼堂(图文)

时间:2014-01-14 12:43:27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

20140113080658613542.jpg 

20140113080658861479.jpg 

近日,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成的聚福堂里举行了一场特殊的捐赠仪式,85岁的老党员叶永棠将由他出资251万元建造的这座文化礼堂的钥匙亲手交给了村党总支书记叶德成。

接着,叶永棠出资9.5万元请来的江苏无锡市越剧团,为文化礼堂圆台,连演了三天三夜的戏,让当地群众足足过了把戏瘾。

捐建聚福堂,叶永棠五年圆梦

上世纪60年代,在新浦村棠坞里自然村村口建了一座小礼堂。逢年过节,戏班子进村,礼堂里锣鼓一响,这里总是村里最热闹的地方。

看戏是老年人最开心事,我自己也非常喜欢看戏。叶永棠说,因为礼堂小,多次发生过小孩、老人被挤倒的意外事故。历经几十年的风吹雨打,如今礼堂已经破败不堪了。

我想在原来礼堂的位置上重建一座大礼堂,让村里人享受享受。”5年前,叶永棠过80岁大寿时,他向晚辈道出了捐建文化礼堂的心愿。我的想法一说,两个儿子当场表态,全力支持我去做这件事。当时我就非常高兴,有了儿子们的支持,我心里就有了底气,一定能做成这件事。老人开心地说。

老人拿出积攒的11万元积蓄,两个儿子支持父亲240万元圆梦。20123月,礼堂拆旧建新工程启动。叶永棠不顾自己年事已高,从图纸设计、材料采购到工程质量监管、项目预决算,都亲力亲为。

盛夏酷暑,他每天早上都要挑着一担老伴烧好的茶水送到工地上。为了施工安全,老人还自己爬到8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查看,看得村民们都替他捏了把汗。有一次,老人上戏台查看台面铺浇质量时,不小心一脚踩空摔倒,一侧的脸刮破,老伴和儿子们都非常心疼。

叶永棠捐建的聚福堂,占地1200多平方米,内设灯光球场和大戏台。平时,村民们可以在那里打球、跳舞健身,是村里的文化活动中心。礼堂外,还特意建了间附房,搭有洗菜池、炉灶等,村民遇有红白喜事都可在礼堂内操办,村民们都夸他想得真周到。

叶永棠说,新礼堂取名聚福堂,就是希望村里人人人幸福安康,家家幸福美满。一名在外工作的村民闻讯后,专门送来一副嵌头联:聚祥瑞盛世起华构千秋基业;福满堂群贤惠恩泽流芳百世

心里有村民,叶永棠做善事一箩筐

叶永棠在村里威信很高,担任过生产队长,当选过镇人大代表,现在是村老年会长,也是目前富阳年纪最大的老年会长。新浦村党总支书记叶德成告诉记者,在村里,叶永棠是出了名的爱管闲事,哪家兄弟妯娌闹矛盾,他总会去劝和;邻里之间有纠纷,他会去调解。

叶永棠在1997年因患癌症动过手术,2000年回老家养病时,看到村里没有老年活动场所,便东奔西走化缘3.3万元,造起了两层的村老年活动中心。村老年活动中心前的池塘,也是叶永棠垫资疏浚的……

老人的心里有村民,他也教育儿子们心中要有村民。成功创办企业的两个儿子,也和父亲一样热心公益事业。村里安装自来水、村道拓宽硬化、电网改造等,都有他两个儿子的奉献。

这次叶永棠老人为村里捐建文化礼堂,映衬出一名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情怀。他是新浦村、渌渚镇的正能量,也是富阳的楷模。分管文化礼堂建设的富阳市委宣传部部务会议成员胡利明说,在文化礼堂建设推进过程中,全市涌现出许多像叶永棠这样的热心人士,比如:72岁老人金忠明将一台价值1.5万元的液晶电视机送到老家大源镇觃口村文化礼堂,环山裘氏捐资千万建设祠堂。2013年,富阳建成农村文化礼堂26处,超额完成全年任务,以文化礼堂为载体开展各类文化活动400余场,受众约9万人次,成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弘扬乡风文明的重要平台和农民的精神家园。

最新信息

  近日,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成的[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成的[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