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华池县城壕村妇女文艺宣传队“激活”村民文化生活(图文)

时间:2014-01-14 12:51:10  来源:庆阳市委网  作者: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不呀一般,如呀今的南泥湾,与呀往年不一般,不呀一般……”2014年元旦节刚过,在五蛟乡城壕村妇女之家的院子里人头攒动,歌舞飞扬,村文艺宣传队的队员们踏着欢快的节奏,正在为村民们表演舞蹈《南泥湾》。

从队员们表演的认真劲和村民们看表演的热呼劲可以看出,她们崇尚现如今的生活方式。队员方海燕说:自从我加入我们村民悦春舞蹈队以来,每天都来这里跟上练习,刚开始大家跟不上节拍很乱,自从县妇联给我们请了专业舞蹈老师,为我们赠送了舞蹈服,我们都能上台表演了……”

10347483_910081.jpg 

去年以来,华池县妇联深入城壕村开展了进农家门,摸农家情调研活动,并依托“31”服务模式帮助村民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以推动双联行动扶贫攻坚。在调研中,发现城壕村三三两两的妇女聚集在一起不是晒太阳、打麻将,就是谝闲传、说闲话,茶余饭后的生活单调乏味。针对这一现状,县妇联决定帮助城壕村成立妇女文艺宣传队,活跃城壕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经过为期一个周的招贤纳士、村民自愿报名、村妇女之家推荐评选,201310月底,城壕村民悦春舞蹈队成立了。为了使舞蹈队迅速发挥作用并不断发展壮大,县妇联将村妇女能力小组成员吸纳为主力队员,辐射带动更多妇女加入;聘请专业舞蹈老师,指导排练节目,为舞蹈队注入专业性力量;积极筹资2万元,为舞蹈队购买赠送电视、电脑、音响各一台,赠送锣鼓、二胡、电子琴等器乐和舞蹈服70件,充实舞蹈队的装备。如今,民悦春舞蹈队已由原来的几名文艺爱好者发展壮大到现在的30多人,队员们以百姓传唱、通俗易懂的音乐为基础,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表现形式自编、自排、自演歌舞、乐器表演等节目,将文明新风元素融入的淋漓尽致,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表演传递着正能量。我们村舞蹈队的队员都是村里原汁原味的农民,自从我们有了自己的文艺宣传队,村民参加各种文化活动积极性也高了,邻里关系也好了,村民感情也近了,特别是夫妻俩,老婆跳舞老汉陪,大家其乐融融……”城壕村支书慕万钰说。

民悦春舞蹈队为基点,县妇联又积极协调,依托农村妇女工作能力小组、城乡妇女之家指导成立妇女文艺宣传队25支,参与妇女近千人,为群众表演节目百余场。随着农闲文化活动的深入开展,在全县农村普遍呈现出三多三少的可喜现象(即讲文明礼貌的人多了、邻里互助的多了、参加文化娱乐活动的人多了,打麻将的人少了、闲逛的人少了、上访的人少了),文艺宣传队成了农村妇女农闲时节的精神家园。目前,农闲时节文化活动有去处、健身健美有设施、关心关爱有组织的和谐新风在全县各乡村已蔚然成风。

最新信息

  1月1日晚,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日晚,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