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最美乡/村

烟台北格庄村文化长廊助力新农村建设

时间:2014-01-14 12:54:25  来源:烟台晚报  作者:徐志春 于斐

莱源路东侧,擎山环绕着一个美丽宁静的小村庄―――北格庄。沿着新修的村级沥青路面,道路两侧绿树成荫;村居特色明显,保留着上世纪70年代的村庄风貌和胶东民居特有的建筑符号,外墙绘有梅兰竹菊松柏荷花。来到北格庄村文化一条街,一幅新农村建设的成果图展现在眼前:路面宽阔,路灯成排,松柏垂柳,三三两两的老大爷老大娘聚在一起聊天,礼义廉耻、二十四孝、中国梦的宣传展板挂满了主干路两旁的墙面。谁曾想到当年基础设施落后,民居年久失修的经济薄弱村有了现在的景象。

修条致富路我们去区里赶大集

北格庄村克服种种困难,投资270万元,对全村大街小巷进行硬化绿化;投资150万元,完成了村东通往冶头村的村级公路的修建; 投资20万元,对全村山路进行了拓宽整修;投资100余万元将300米长的村中心河进行综合整治并浆砌加盖硬化。借助新修建的连接莱源路的村级道路,村里与外界的沟通变得顺畅,村里的李大爷说,以前去趟区里可麻烦了。现在我们这也有了公交车,村里人也可以去区里赶个大集,可以去区里卖卖自家种的花生玉米了。城里人可喜欢了,我们这卖的可都是自家种的,我们自己都吃。

土地流转我们也成了产业工人

路修好了,基础设施跟上来了,项目自然也就来了。过去,北格庄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来源为区划调整前山峦土地发包,发包山峦年收入1500元,发包土地、果园年收入约5万元,对村闲置厂房进行维修并发包,年收入约1万元。本村农民收入主要来源于传统农业种植和外出务工。村集体经济基础非常薄弱。在村两委的带动下,全村土地流转2300余亩,大力支持瀑拉谷休闲产业集群的发展。目前在建的10个酒庄中就有7个是在北格庄村的地界内。种地没什么意思。北格庄村的孙大爷说,就拿种花生来说,一亩地顶天能种出400斤花生,按照3块一斤算能卖1200块,但成本却不少,一亩地起码要用一包化肥,200多块,花钱请人进行机械化耕地又要花掉100块,再加上种子、农药、地膜等,光成本就得六七百块,算下来一亩地也就收入600块钱。现在好了,土地租金就是700块钱,家里人爱出去打工就出去打工,不想出远门的就接受培训,就可以在瀑拉谷休闲产业集群工作。

特色村居发展生态旅游

以现有的地形地貌为依托,规划环村林、行道树、庭院绿化等各个层次的绿化。以体现特色、节约成本为原则,对进村主干道两侧进行常规绿化,对广场、特色旅游道路等重要节点进行小品绿化,使改造后的北格庄村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目前已投入120万元,栽植各类花木5万余株,绿化面积6500平方米。将对470户房屋进行维修加固,粉刷墙体,整个村落建筑以黄色、灰色为主色调,建筑立面以虎皮墙、青砖、混凝土打毛面为主,同时保留上个世纪70年代的风格等特殊建筑符号,体现胶东地区的建筑风格。目前已经整修改造胶东特色民居200栋。

最新信息

  1月1日晚,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日晚,富阳渌渚镇新浦村新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