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城市新闻 > 热点推荐

媒体集中报道厦门彰显:文明已内化为城市底色

时间:2017-04-06 10:52:14  来源:厦门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连日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中央、省主要媒体纷纷在重要版面和时段刊发报道,反映我市文明创建工作亮点、成效和经验。

“如今在厦门,老人摔倒众人扶、生活垃圾不落地等文明行为蔚然成风,奉献、助人意识深入人心,文明已内化为这座城市的底色,蕴藏在市民心中,展现在日常举手投足之间。”《人民日报》3月28日刊登题为《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的报道,充分肯定我市以文化凝聚合力,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

“社区书院的建成和使用,有力推动了基层宣传文化建设和社区治理创新齐头并进,促进了文明城市与文明市民共同成长。”新华社3月21日播发通稿《福建厦门:社区书院渐成居民“第二课堂”》;厦门的“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新华社也发稿予以关注。

中央电视台3月26日《新闻直播间》栏目报道我市开展垃圾分类的做法和经验,4月1日《新闻联播》以《垃圾减量分类 让城市“轻”下来》为题,用3分10秒的时间点赞我市思明区鼓浪屿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成效。

“厦门的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一戴就是十几年。这十多年来,厦门不断通过公民道德建设,提升公民文明自觉。”《光明日报》3月28日刊发文章《“文明自觉”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探寻这座常常让“人们喜从心生”的城市的文明新高度。

《经济日报》3月22日全文转载新华社通稿《福建厦门:社区书院渐成居民“第二课堂”》,并发稿关注“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

《福建日报》3月30日头版刊发文章《文明创建的“厦门经验”》,福建电视台也播出相关报道。

中国文明网高度关注我市文明创建工作情况,及时转载中央、省主要媒体近日关于我市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的主要报道。

“厦门的文明创建、文明特质、文明内涵一直备受全国各媒体关注,全国文明城市‘桂冠’戴了十多年,不断有创新举措、创新品牌引起央媒省媒的集中报道。通过十多年的文明创建,这座城市与数百万市民的文明自觉已经扎根,延绵传承。”长期关注厦门城市品格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博导詹鄞鑫说。

央媒省媒探寻“厦门经验”   

“文明创建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厦门已连续十余年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各区、各职能部门在文明创建工作中,主动作为、常抓不懈,形成了全厦门共同推进文明创建的生动局面。”中央、省主要媒体从创新、机制、品牌等多方面,追踪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的“厦门经验”。

机制保障、全域创建、为民靠民、铸造品牌,被众多央媒省媒认为是厦门文明创建中的宝贵经验。“为民靠民,全民参与”尤受关注,《文明创建的“厦门经验”》一文说,“广大市民在志愿服务中凝聚着对厦门的高度热爱与充分认同,是文明创建最可依赖的力量。”

“志愿服务让真善美在城市中传播”

“问起厦门流动的最美风景线,厦门人会异口同声地说:‘志愿者’。”《“文明自觉”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一文说,“大街上满是暖心的志愿者,10个厦门人中就有一个志愿者,厦门的志愿服务理念已深入人心。”

《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称,“志愿服务让真善美在城市中传播,志愿者们的脚步,遍及厦门各个角落,通过量的积累,实现志愿服务工作质的提升。”

志愿服务为何能在美丽厦门如此蔓延?《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在这些群体中找到答案:“厦门在志愿服务工作上,不仅有丰富的创建经验,还有扎实的工作基础,更具备广泛的群众基础。2007年,厦门在全省率先成立市志愿者联合会,目前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50余万。”

“爱心之花开满城市每个角落”

如果说志愿服务只是部分群体,那“爱心联动”便是厦门数百万市民共同的“爱心”汇聚而成的城市之爱,无处不在。

“文明自觉”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一文,赞誉厦门“爱心之花开满城市每个角落”,“‘爱心’活动在厦门人的热情支持下,形成了爱心网校、爱心课堂、爱心门诊、爱心基金等‘爱心联动’大品牌。”文章惊叹“厦门人的爱是细腻的”。

“东道主的强烈自豪感和责任感”

厦门这座城,除了爱,还有什么?

《文明创建的“厦门经验”》一文发现诚信内涵,“诚信制度化已成为城市文明品牌。”《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一文发现“东道主责任感”。

“树文明新风,迎金砖宾客”主题活动,引起央媒省媒纷纷发文报道。他们不仅关注一场场行动一项项新的市民文明公约,他们更探究“人人都是东道主”背后的城市文明内核。《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寻到答案:“以东道主的强烈自豪感和责任感,共同营造文明、和谐、有序的社会风尚和城市精神,通过金砖会晤的窗口,让世界看到一个有大爱、有品格、有力量的文明厦门。”

“社区书院提升参与感和幸福感”

“文明自觉”撑起城市文明新高度》一文将社区书院平台称为“居民的精神‘舞台’”,各种各样多才多艺的社区达人将书院“包围”,在其中发挥着“酵母”作用。

《厦门,文明擦亮这座城》一文说,“社区书院这座桥梁,让许多昔日互不相识的居民,找到了自己的伙伴,逐渐增强了认同感、归属感,也提升了参与感和幸福感。”

“垃圾分类成文明创建抓手”

央视《新闻联播》以《垃圾减量分类 让城市“轻”下来》为题,用3分10秒的时间点赞厦门市思明区鼓浪屿垃圾分类的做法和成效。

“垃圾分类督导员累计对居民和商户上门督导近万次,岛上17台垃圾车固定时间固定路线收垃圾,近4000个分类垃圾桶为群众提供便利。”“厦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推进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工作,将之作为文明创建、绿色发展的具体抓手狠抓落实,力求为全国再贡献一个‘厦门样本’。”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本网(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