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武宣县:乡村保洁员“有家”,青山绿水入画来

时间:2014-03-25 11:00:12  来源:桂工网  作者:邝蔼钘

为乡村保洁员“建家” 为美丽广西“出力”

——来宾市武宣县总工会推进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建设纪实

在来宾市武宣县,走在村里的小路时会发现,路边隔不远就有一个专用的垃圾箱,路上已经没有了从前那般“到处都能见到垃圾”的样子,取而代之的是干净整洁的环境。去年以来,来宾市武宣县总工会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率先在全区建立了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覆盖全县所有保洁员。通过建立行业联合工会把分散在各村屯的保洁员组织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增强了乡村保洁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让保洁员有了“温暖的家”。

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黄玉凤告诉记者,在武宣县的10个乡镇,共有农村保洁员715人,他们都是当地的本村农民。“要发挥工会组织的职能作用,尽可能地把更多的农民工吸收到工会组织来,使这些农村保洁员培训有人组织、困难有人帮扶、权益有人维护、工作有人管理,增强农村保洁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切实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本着这一理念,去年8月,武宣县总工会积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率先在思灵乡成立了全区首个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

武宣县成立了首个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后,将农村保洁员纳入工会帮扶中心救助对象,建立健全了农村保洁员的激励、关爱、帮扶机制,对保洁员进行生活救助、法律援助、子女就学援助、医疗援助、困难救助等。对此,武宣县思灵乡双林村保洁员潘宏腿深有感触:自从保洁员联合工会成立后,工会干部经常到家里了解他家的生产生活情况。当得知他们一家因生活困难一直没有安装自来水时,县、乡工会组织和乡保洁行业联合工会通过协调帮扶,很快就帮他家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一家人的用水难问题。

不仅如此,武宣县总工会还安排专项资金,组织开展“保洁竞赛”、“十佳保洁员”、“保洁员标兵”等活动,对保洁员进行评比和表彰。“通过丰富竞赛载体,激励保洁员提升自身素质,增强社会各界对农村保洁员的理解、关心和支持,增进保洁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黄玉凤说。

如今,该县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已经覆盖到了全县的10个乡镇。同时,突出抓好规范化建设和工会组织作用的发挥,在乡村保洁员的管理方面实现了组织化、制度化,充分发挥了他们作为“清洁乡村”主力军的作用,实现了农村保洁工作常态化。

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总工会主席卢忠表示,武宣县在全区率先建立乡(镇)保洁行业联合工会,把在“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做出很大贡献的乡村保洁员通过工会这个桥梁组织起来,增强了他们的归属感,我们今年要把“武宣经验”在全市各县区全面推广,继续推进“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深入开展。 

最新信息

  3月11日上午,共青团湖北省委直属[详细]

推荐信息

  3月11日上午,共青团湖北省委直属[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