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怀来县关停煤炭市场,建设文化新城

时间:2014-04-02 15:04:16  来源:人民网  作者:宏帅

河北怀来县土木煤炭市场连续多年跻身全国十大煤炭市场,曾荣获张家口市百强企业称号,并高居第五名,每年上缴税费2亿元左右,曾为北京周边及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随着产业结构调整的不断深入,煤炭市场与怀来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越来越不适应。去年,有媒体以“河北省怀来县土木煤炭市场污染14年 村民种出黑苹果”为题,报道了因为污染,苹果上的煤灰难以洗掉,群众生活环境受到污染的事件,当时被称为“黑苹果”事件。该县地处河北省西北部、张家口市东南部,紧邻首都北京,全县有6个乡镇17个村分别与北京市延庆县、昌平区、门头沟接壤,接边界长115公里,县城沙城距北京德胜门105公里。

为顺应全县绿色发展,绿色崛起,建设京畿科学发展强县的总要求,该县主动作为,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关停了土木煤炭市场。该市场有经营户98户,用工1万多人,从事煤炭运输等与煤炭市场有关的人更是达到了8万余人。市场关停了,这些人如何实现再就业?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的提出和京张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契机,该县充分挖掘长城文化、战争文化、燕山文化资源和近临北京的区位优势,在煤炭市场原址及周边规划了以文化为主题集养老健身、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燕山文化新城项目,规划面积45平方公里,总投资146.8亿元。

据了解,燕山文化新城总体空间结构为“一心、一轴、两片区”,“一心”即以狼山乡政府所在地北部山区为绿核;“一轴”即以现有110国道为中心规划建设城区景观大道;“两片区”就是西部区域规划建设文化产业片区和东部区域规划建设行政文化片区。燕山文化新城产业发展定位主要为培育发展三大主导产业。其中,文化旅游业利用燕山区域自然和人文资源,借葡萄文化、古长城文化、影视文化、温泉文化等资源,打造温泉旅游、文化创意、影视旅游业。休闲养生业借势本地产业发展以及北京扩展外溢需求,打造配套完善的绿色生态型高品位生活居住区;结合温泉文化、养生文化,发展特色康体运动城。生态农业着力培养以蔬菜、果品等为主的特色产业,建设京西北绿色有机蔬菜基地;结合葡萄、苹果等果品发展相关产业,打造高端绿色生态旅游业、绿色食品加工业,不断延伸产业链条。

目前,由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编制的燕山文化新城规划已初步评审,核心区部分村庄搬迁工作已启动,北京华萃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福建隆德集团、香港辽海国际投资公司等10家企业意向参与此项目。

最新信息

  为进一步保护寿县古城墙壁和安丰[详细]

推荐信息

  为进一步保护寿县古城墙壁和安丰[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