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燕矶镇:“三在机制”实现干部“住读”常态化

时间:2014-05-12 09:22:11  来源:中国经济新闻联播  作者:王斌华 汪浩 刘康 李学文

教育实践活动启动以来,湖北省鄂州市鄂城区燕矶镇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按照“岗位在村、重在服务、责在连心”工作机制的要求,以解决党员干部“走读”为突破口,通过健全制度、搭建平台、改善环境,狠抓乡镇“四风”问题整治,干部作风明显转变。

“想走就走”变“走有所惧”。解决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关键在于转变作风,根本靠制度保障。燕矶镇健全干部住读制度。镇干部在工作日期间,必须坚守工作岗位,吃住在工作所在地,双休日和节假日由乡镇党政正职轮流带班,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轮流值班,值班人员不得少于5人。重要岗位专人值守,不得安排工勤人员顶班。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遇到群体性事件、灾难险情、重大事故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赴现场、介入处理并向上级报告。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干部外出辖区,严格履行请假审批手续。纪委、组织部门对干部“走读”不定期明查暗访,发现一次给予批评教育,二次给予诫勉谈话,三次以上年度考核定为不称职。组织部门将干部“住读”期间工作、生活情况记录到干部实绩档案中,定期对干部“住读”情况开展实绩点评认定,向群众公开,接受社会监督,作为考核实绩、考察干部的重要依据。

“隔心墙”变“连心桥”。在严格“住读”要求的基础上,燕矶镇积极开展夜学、夜访、夜谈、夜议活动,打破干群间的“隔心墙”,架起“连心桥”。将教育实践活动的夜学制度常态化,有计划地组织乡镇干部学理论、学科技、学法律、学业务知识,领导班子成员每周一、四夜晚登台讲课。针对农村群众白天外出打工,晚上在家的特点,镇干部夜访包村、包组农户,撰写《民情日记》,收集群众生产生活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同时在村建立“连心栏”,将驻村干部的姓名、职务、手机号和照片公示上墙,方便群众办事。按照李兵书记提出乡镇“干部骑车下村,一起劳动”的要求,书记、镇长骑自行车下村工作,购置的20辆自行车全部投入使用。建立“群众约谈干部”的“反向”约谈机制,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变干部找群众谈话为群众约谈干部,做到“四谈”,即谈家事、谈农情、谈湾风、谈村干部思想动态,通过约谈形式征求群众的意见及建议。镇党委班子成员利用晚上时间,对照夜访、夜谈征求的意见和发现的问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开展村情民情调研,析疑解难,理思路、做决策、谋发展,确保班子成员联系服务群众思想统一、行动一致。

“要我住”变“我要住”。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努力改善生活环境,着力解决干部住宿难、吃饭难等问题。镇政府给“住读”干部配一张床、一张桌、一间公共洗浴间,采取“办公室+宿舍”方式解决住不下的问题。镇干部每月每人交基本伙食费,一日三餐既遵循节俭原则,又让干部吃饱、吃好。机关配齐“阅览室、电视室、体育室”,改善工作环境,确保干部八小时以外工作安心、生活舒心。

最新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推荐信息

  五一,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