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曲沃:叫响“晋文化”品牌

时间:2014-05-23 17:22:38  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作者:靳淑琴

  三晋大地,晋国古都曲沃,一张“名片”越来越鲜亮,这张“名片”就是“晋文化”。

  曲沃是晋国古都、三晋之源,有着丰富的文物遗存、独特的自然景观和民风民俗。“晋文化”是中国古代北方重要的一个文化体系分支,与南方地区的“楚文化”,分别代表了春秋战国时期黄河流域和长江流域的两大区域文化,这两大文化体系的碰撞和融合形成了华夏文化的主题。

  近年来,为进一步弘扬“晋文化”,曲沃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文化立县”战略,以传承弘扬“晋文化”为主线,着力建设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完善晋南“根祖文化”,紧扣曲沃“晋国始封地、都城——故绛所在地、宗庙社稷所在地”的历史定位,使文化影响力转化成旅游发展的竞争力,把旅游外向力转化成文化发展的承载力,不断加大以“晋文化”为核心的传统历史文化资源的挖掘整理,继而在全国范围内完整展示“晋文化”。

  6月14日是第九个中国文化遗产日,届时,山西省主会场活动将在曲沃举行,见证该县文化繁荣发展与软实力的提升,也见证一个县的文化探索。县委书记朱晓东说:“我们注重挖掘曲沃特有的历史文化底蕴,传承好源远流长的古都文脉,今日的‘晋文化’软实力将成为曲沃明天发展的新希望。”

  文化牵手旅游业,共筑全民兴旅新格局

  曲沃,一个看到“晋文化”的地方。

  据悉,该县制定完善了全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依托晋国博物馆,打造集遗产保护、文物陈展、文化交流为一体的国内外知名的“晋文化”展示平台,建设全国“晋文化”研究开发基地。以文化引领旅游,以旅游彰显文化,形成了晋国博物馆文化游、磨盘岭农业观光游、浍河自然风景游、景明生态娱乐游、太子滩休闲度假游、桥山黄帝根祖文化游等六大精品旅游区,主动融入省、市乃至全国旅游大格局,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支撑三产、惠及民生,宣传曲沃、振兴曲沃的又一支柱产业。

  今年,在打造“晋文化”旅游品牌上,重点推进了晋国文化旅游区、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以及曲村大悲院、南林交龙泉寺、浍河民俗山庄、晋都绿港生态园等景区、景点的建设和修复工程。浍河自然风景区“浍河魂”大型人物场景群雕完成制作,核心景区初具雏形。桥山黄帝文化风景区完成了山顶黄帝庙主体、上下山循环步道、山前停车场以及景区一期绿化,相关设施正在加紧安装,年内整个景区将初步具备开放条件。

  山西现存古代建筑18118处,而曲沃在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共登录复查和新发现的古建筑达264处之多,早的近千年,晚的上百年,相当一部分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这些古建筑大多年久失修,濒临毁坏。

  为切实做好县域内古建筑及文物古迹的修复和保护工作,本着“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该县出台了《曲沃县古建筑认领保护暂行办法》,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产权不变,期限不超过30年,认领期满,古建筑的管理使用权无偿返还原所有者,亦可经双方同意,续订认领保护协议并备案。《办法》给认领者一定的优惠政策,谁认领、谁维修、谁利用,既缓解了文物保护法中“分级管理、分灶吃饭”的矛盾,又减轻了政府财力不足的负担。

  一些民营企业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多次对认领名单中的古建筑进行实地考察,精心挑选自己中意的、适合自己认领的古建筑。农民企业家杨谈乡万户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畅义龙,签约认领了桥山黄帝庙遗址,拟投资1.2亿元兴建桥山黄帝庙风景区,总投资已达7000余万元。

  县工商联合会原主席黄文生签约认领了西海龙王庙,投资200万元;畅义龙也捐资200万元,开始西海龙王庙维修工程。杨谈乡义合庄农民巩代生,签约认领了义城黄帝庙,投资140万元,开始义城黄帝庙维修工作。目前,大庙主体建筑重修加固,大殿、献殿梁架、木构件彩绘,重砌大庙院墙,庙前鼓楼加顶等工程已竣工。县工商联合会副主席冯才,签约认领了南林交龙泉寺,投资400万元开始进行龙泉寺维修工程。目前,已完成附属配套建筑,对外开放。

  曲沃县委副书记、县长郭惠勇说:“我县围绕六大景区的开发建设,积极创新建设模式、开发模式、运营模式,努力推进全县文化旅游产业一体化发展,向更深层次推进,逐步打响‘诗经山水、晋都曲沃’这一人文品牌。”

  眼下,曲沃县文化旅游产业已蓬勃兴起,初步形成了以晋国博物馆为龙头,磨盘岭、浍河、景明、太子滩、桥山“六点一线”精品文化旅游带。下一步,将着力改善各大景区基础设施,采取切实措施,大力支持老百姓发展农家旅游,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奔小康的目标。

  文化融入城镇化,增强居民宜居幸福感

  曲沃,一个摸到“晋文化”的地方。

  该县按照中央实施新一轮城镇化建设的精神要求,大力实施“城建靓县”战略,积极推进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加强管理维护,着力构建以县城为核心、小城镇为纽带、新农村为支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格局,快步进入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

  在城镇化建设中,统筹大县城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注重文化传承,凝练“晋文化”元素和特色产业符号,融入城乡建设的方方面面,彰显特色和魅力。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以7个中心镇建设和钢铁园区、陆港园区周边村庄搬迁为切入点,引导生产要素和优势资源向小城镇集中,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小城镇倾斜,辐射带动周边人口集聚。

  作为文化大县,2011年以来,曲沃县紧紧抓住全省建设大县城构建城镇群的重大机遇,选择了一条打造田园都市、生态之城的发展之路。以东城新区综合开发工程为重点,累计投资18亿元,启动了主干道路、行政功能区、公益设施区、商业区、住宅区等10大系列30项重点工程,形成了“田园在都市间,都市在田园里”的宜居环境。

  目前,在曲沃县城,这里不仅拥有了高标准的室内体育馆、青少年健身活动中心,还有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博物馆。

  以文化为驱动,提升城市品位。在城市化快速发展的今天,曲沃县以“晋文化”为支撑,在东城新区综合开发工程中,规划建设了“一心一湖两带八大景观”,形成了近300亩的公园建设面积,绿化面积达155.2亩,绿化率可达54%。走进晋都公园、影剧院、图书馆、档案馆、文化馆和老年活动中心,雕梁画栋、古色古香……传统文化在这里延续,古式建筑风格在这里融合。

  晋都文化中心的“五馆一院一中心”所有场馆正在加紧建设,今年7月,所有工程将全部结束。万人广场、晋国宫、文公舫、如意湖等一系列富有历史文化特征的单体建筑主体落成后,一个设施齐备、功能完善、生态优美、文化彰显的城市新中心将呈现在沃土大地。

最新信息

  近日,盘锦市盘山县开始了一场趣[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盘锦市盘山县开始了一场趣[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