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万年县:城市建设凸显稻作文化元素

时间:2016-04-12 14:00:35  来源:江西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严若虚 张华

一踏入万年县城,一股浓厚的稻作文化气息便扑面而来:矗立在市民中心广场的稻作文化雕塑群彰显着稻作文化的魅力;造型别致的绿地、地雕、文化柱等市政设施独具匠心,从不同角度展示稻作文化风采……近年来,万年在城市建设中注重现代与传统的融合,注重融入稻作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使城市在产城互动、宜居宜业的同时,更具历史底蕴,彰显文化内涵。

万年是世界稻作文化发源地、中国贡米之乡,“稻作文化系统”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和全国首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仙人洞遗址出土的目前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陶器,被美国《考古学》杂志评为2012年全球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为做足做活这些“世界文化品牌”文章,该县在修编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城镇体系规划和城镇建设上植入更多的稻作文化元素,让城市建设凸显文化魅力。为此,在城内各公园、广场的桥梁护栏、立柱、墙裙等建筑建设过程中,运用图画、雕塑、字体等多种形式,充分展现稻作文化的悠久历史、深刻内涵以及发展历程和现状。

该县为充分彰显自身的文化特色,坚持把建设标志性文化建筑作为体现城市文化内涵、展示城市文化品位、彰显城市魅力和形象的最佳方式,在市民中心广场兴建稻作文化花岗岩雕塑群,以生动的雕塑再现万年先民“驯化野稻、烧土成器、刻符记事、物食易换”的伟大壮举,全面展示悠久而深厚的稻作文化。整座建筑惟妙惟肖、气势恢宏,极具文化内涵和观赏价值,成为万年稻作文化地标性建筑。同时,投资4000万元新建占地约107亩的世界稻作文化主题公园,以纪念石碑、雕塑造型、实体构筑等展现万年稻作文化,打造一个集文化、生态、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和城郊森林公园。公园纪念碑主体以米粒为造型,为汉白玉雕塑,有袁隆平院士亲笔题写的“野稻驯化,万年之源”字样,重100余吨。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