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镇

武鸣县:举办“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

时间:2016-04-12 14:12:59  来源:中新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宋晓

  2016年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9日开幕。数万名海内外宾客会聚“中国歌圩文化之乡”广西武鸣县赶歌圩,领略当地浓郁独特的壮民族文化风情。

  武鸣是壮族文化发源地之一,壮民族文化源远流长,被誉为“中国壮乡”。武鸣自1980年以来开始主办“三月三”壮族歌节,2003年将“歌节”复名为“歌圩”,今年壮族“三月三”歌圩已经是武鸣举办的第36届“歌圩”。

  本届节庆以“美丽壮乡•踏歌追梦”为主题,活动于4月8日(农历三月初二)—4月11日(农历三月初五)举行,4月9日正式开幕,共有文化、体育、旅游、经贸类28项活动,包括开幕式、千人竹竿舞、千人武术、千人广场舞展演、《壮乡欢歌》文艺演出、壮民族服饰设计暨展演大赛、“骆越风•壮乡情”全国摄影大展、狮王争霸赛等。

  当天,武鸣体育馆的广场上热闹非凡,火辣的太阳阻挡不了人们的热情,成千上万的民众或坐或站,翘首期待着文化节精彩的开幕式表演。

  上午10时,开幕仪式正式开始,中共武鸣县委书记黄国健宣布2016中国壮乡•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开幕。

  精彩纷呈的表演瞬间激发了观众的热情,台上的来自全国各地的演员们身着民族特色服装,配合着节奏鲜明的音乐,翩翩起舞。来自台湾花莲县丰滨乡的乡民们表演的无伴奏歌舞,让人们感受到来自宝岛台湾同胞的热情。

  山歌是武鸣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本届节庆安排了广西第八届歌王大赛、“灵水歌圩”歌王对抗赛、《壮乡欢歌》文艺演出等活动,其中《壮乡欢歌》文艺演出融合百越文化和民族风情,呈现一台听觉、视觉的盛宴。

  来自台湾的企业家吴志浤已是第5次到访广西,当天他带领台湾少数民族考察团参加了武鸣“壮族三月三”歌圩暨骆越文化旅游节。吴志浤说,广西“三月三”歌圩活动很壮观、很热闹,台湾也有很多少数民族的节日,如用来庆祝丰收的丰年祭等。他希望两地增进交流,拓展合作空间。

  武鸣县地处广西中南部,为首府南宁市辖县,总人口70万人,其中壮族人口占86%,史有“首善之县”之称,是壮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目前,武鸣县已被确定为“中国壮乡文化研究保护基地”,并先后获得“全国文化先进县”、“中国歌圩文化之乡”、“广西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广西首批特色文化产业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最新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推荐信息

  近年来,昔阳县大刀阔斧进行城市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