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火!“10+30=1800”小炒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知名县(区)/镇

大化瑶族自治县:打造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牌

时间:2017-06-14 09:57:56  来源:河池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韦哲 马立峰

“要强化责任落实,深入打造大化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品牌,确保实现农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近日,大化瑶族自治县县委书记杨龙文深入大化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调研时说。

在现代特色农业方面,大化县一直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发展中求突破,不断推动农业产业化、特色化、生态化、现代化。

发展传统生态特色产业。在巩固发展获得无公害玉米认证的13个乡镇玉米生产的基础上,推广甜玉米等高产优质玉米新品种,打造全区最大的无公害玉米生产基地。充分发挥“秀河”牌白砂糖绿色食品品牌潜力,在全县发展“双高”甘蔗种植2万亩。

大化大甲粳味道香醇、品质优良。今年,该县深入开展大甲粳水稻品种保护开发工作,打造大化大甲粳优质稻米品牌。在具有大甲粳种植传统的都阳、岩滩等乡镇着力发展种植。并建立了产业发展奖扶机制,鼓励群众增强种植信心,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业发展后劲。同时,开展大甲粳水稻品种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工作,推介大甲粳稻米品种,提升品种名气,扩大大甲粳稻米的影响力,培育大化特色稻米品牌。

发展生态名特优水果产业。在大化、都阳等乡镇以及六也、板升、七百弄、百马等乡,分别发展种植沃柑、三红蜜柚、澳洲甜橙及毛葡萄、刺葡萄等特色优质水果,共计4500亩,助力脱贫攻坚。

打造长寿、生态、富硒农产品。据大化农业部门初步调查,大化部分地区土壤含硒量高,适合发展富硒产业。随着人们健康消费意识的提高,对富硒农产品的需求日益提升,大化县积极转变农业增长方式,发展富硒产业,促进农业提质增效。

该县组建富硒产业领导小组,制定富硒产业发展规划,研究提出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凝聚富硒产业发展合力。5月27日,该县聘请广西富硒农产品协会李其星秘书长和广西喷施宝股份有限公司农产品富硒农业技术专家吴锦强教授到大化研究指导富硒农业发展。

据悉,近年来,大化县充分利用富硒资源优势,推动富硒特色产业取得健康发展。该县农技推广部门在大化、六也、贡川、共和等乡镇,开展富硒春玉米——黄豆高效栽培技术试验示范及鲜食甜糯玉米——青荚黄豆富硒高效栽培示范,从品种选择、季节安排、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为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出新路径。

今年,该县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发展富硒特色产业。目前,广西大化利龙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大化绿龙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及广西九娘河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分别在大化镇龙口村建设富硒优质稻米生产基地及富硒沃柑生产基地;大化金沃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已在都阳镇都阳村建立富硒沃柑生产基地及富硒红心蜜柚基地。该县还在板升乡弄郎村建立富硒高山白玉薯生产基地,全县建立富硒农产品种植面积共9300亩。

目前,该县正着手挖掘长寿文化、美食文化、历史文化及人文文化资源,探究融入富硒农业文化内涵。

最新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推荐信息

  盐亭县紧紧围绕嫘祖文化圣地建设[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