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爱心城市

哈尔滨市5000志愿者引领城市文明风

时间:2014-06-03 14:55:43  来源:哈尔滨日报  作者:

  儿童节撞上端午节,这是全家欢聚的良机;冰城哈尔滨空降36.2℃高温,这是启动全城踏青消夏的契机。6月1日晚,百万市民涌向沿江地带,点燃彻夜狂欢的激情。

  由市文明办、市城管办与本报联合发起的“端午踏青带上文明”大型公益服务行动同时启动,全市5000余名志愿者放弃假日休息走上街头,或驻守在服务点,或穿行在游人中,捡拾垃圾、制止不文明行为、向市民免费发放垃圾袋,用一言一行感召着市民。他们欣喜地发现,随意丢弃垃圾的人较往年明显减少,城市文明得以提升。

  10万个垃圾袋3小时发完

  1日16时30分,沿江40个点位的1600名志愿者全部到位。熙攘的人群中,志愿者服务队一顶顶红色的帐篷最为显眼,穿着淡蓝色T恤的志愿者在不停地忙碌着。

  “端午节快乐!每拾一袋垃圾就可以免费换取一个小礼品!”在防洪纪念塔广场,陈瑞哲和他的志愿者伙伴们不停地向过往游客发放塑料垃圾袋。每发一个,他们都不厌其烦地提示大家“不要乱丢垃圾,爱护环境”。烈日下,陈瑞哲的衣衫很快就被汗水洇湿,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的工作热情。“这么多游客,只要每人捡拾一袋垃圾,那江边的环境卫生就会提升好几个档次。环境好了,哈尔滨也就更美了。”说话间,又有好几位游人向陈瑞哲索要垃圾袋。“才20多分钟,我拿的100个垃圾袋就全部发完了。”

  记者了解到,沿江40个志愿者服务站一共准备了10万个塑料垃圾袋,还有两万个作为纪念品换取垃圾的无纺布环保袋、胸章、手环等。到19时,各站点垃圾回收袋全部发放完毕。不到3个小时,发出了10万个垃圾袋。20时,纪念品也全部发完。面对热情的游客,志愿服务队之一的狮子会又紧急购买了一批小工艺品,馈赠给回收垃圾的游客。

  文明小使者的踏青之旅

  在道里区江边,当满头大汗、气喘吁吁的兆麟小学五年级学生王敬琪第三次将捡到的满满一袋垃圾交到志愿者手中时,得到了他一心向往的奖励:一名志愿者将一枚闪闪发亮的志愿者徽章别在他胸前说:“小朋友,谢谢你对环保的支持,送给你一个志愿者徽章。”王敬琪开心地笑了:“我也是志愿者了!”随后,他也学着其他志愿者的样子,拿着几个垃圾袋走到人群中发放。“叔叔,这个垃圾袋送给您,谢谢支持环保!”“姐姐,装满一袋垃圾可以换小礼物!”

  像王敬琪一样,把端午踏青变成捡垃圾环保行动的小游客还真不少:在通江码头,一对小姐妹展开了捡垃圾比赛,看谁捡得多;在防洪纪念塔前,只有17个月大的小宝宝在父母的陪伴下,摇摇晃晃地拿着垃圾袋在人群中走来走去,还有从香坊区赶来踏青的祖孙三人,一人一个垃圾袋,边看风景边捡拾垃圾。

  分手时小敬琪告诉记者,端午节当天清早,他还会叫上其他小伙伴来到江边,向来这里踏青的叔叔阿姨宣传环保。

  文明干预逆转“负能量”

  “请您不要随地乱扔杂物。”见到一名年轻人随意将手中的烟头扔进草丛,在九站码头服务的志愿者张玉妍马上一个箭步冲过去,轻声劝阻。“这是一个垃圾袋,你可以把垃圾杂物放进去,集满一整袋,还可以换取礼品。”听了张玉妍的话,这名年轻人立刻将地上的烟头捡起来,红着脸说:“对不起。”

  张玉妍说,一会儿工夫她就制止了两三起行人乱扔垃圾的行为。“许多不文明行为被当面制止后,大部分人都能立即改正。和往年相比,今年随地乱扔垃圾的人少了很多,市民整体素质真的增强了。”张玉妍边说边捡起一片碎纸屑放到了垃圾袋里。

  “我参加了3年端午志愿服务,今年垃圾确实少多了。”2日清晨6时,市供排水集团志愿者服务队的黄亮和队友们再次来到松花江畔,帮助环卫工人捡拾草丛中的垃圾。他说:“过去,清理出来的垃圾都是一车一车排着队拉出去,今年几车就拉没了。而且,草丛中的垃圾也少多了,许多志愿者从青年宫走到九站都没装满一个垃圾袋。也许到明年端午,大家都能做到不乱扔垃圾,就不需要我们这些志愿者了。”

  “‘不着装’,我们也是志愿者”

  “小伙子,我也想当志愿者,去哪报名啊?”1日18时,在兆麟公园志愿者服务点,一位阿姨向身边的志愿者询问。今年55岁的张阿姨是一家企业的退休职工,她通过本报得知这次公益服务行动后,便想加入志愿者队伍。“老伴说,没有志愿者的服装,你劝导别人也没人听。但我觉得,服装不重要,咱可以当个‘不着装’的志愿者。”于是,老两口便像志愿者一样一路捡着垃圾赶来,遇上乱扔杂物的不文明行为还上前劝阻。

  在志愿者们的感召下,许多像张阿姨一样的市民纷纷加入保护城市环境的行列中。在斯大林公园,轮滑少年小乐在人群中快速穿梭,遇到游客丢弃的垃圾,就放慢速度俯身捡起,并把装满垃圾的口袋扔在垃圾箱里。

  来自残疾人托养中心的王旭话不多,总是默默地捡了垃圾放到回收点,然后又扎进人群找垃圾。在青年宫志愿者服务点,和男朋友一起来踏青的庞天莹磨蹭了半天也不走,最后央求男友一起留下来,为志愿者帮忙。

  张阿姨对记者说,城市是大家的,不论穿不穿志愿者的服装,每位市民都有义务参与到城市管理中。“就像志愿者的口号里说的,‘我参与、我奉献、我分享、我快乐’,只有参与并为公益事业奉献爱心,城市才会变得更美好,市民才会感到更快乐。”

  文明种子扎根人心

  “今年端午踏青公益服务行动搞得特别成功。志愿服务就像一粒种子,已经在每个人的心里生了根,发了芽,激发了人们向善的力量,更成了新的城市名片。”活动主办方之一、市城管办综合管理处处长王平波感慨道,“去年,参加活动的团队是24个,因为人手不够,分布点位也有限。今年,有40个志愿团体积极参加,狮子会全程人力物力大力支持,服务范围也从公路大桥延长到群力音乐广场,更带动了无数普通市民加入志愿行动。”据城管工作人员介绍说,一些沿江贩卖小工艺品的小贩看见大家踊跃回收垃圾,主动把剩余的工艺品捐出来,送给回收垃圾的游客。

  除了松花江边,兆麟公园、香坊公园、长青公园等9座公园也分别设立了志愿者服务点,有3000多名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

  1日23时许,燥热还未完全散去,江边聚集的人潮仍不见少。记者发现,不管是席地而坐,还是支起帐篷,游人们都能注意保持身边的环境卫生,他们与宣传文明的志愿者一起谱写了城市文明新风尚。

最新信息

  在卫辉市东湖旁的东湖小院,有这[详细]

推荐信息

  在卫辉市东湖旁的东湖小院,有这[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