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容市貌/城市规划

南宁:建设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

时间:2014-02-21 09:41:38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春节后的南宁依旧寒意袭人,记者近日来到南宁博物馆建设工地,这里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眼下,这座位于南宁五象新区的博物馆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建设,进入内部装修收尾阶段。占地6.2万平方米、具有现代功能的南宁博物馆计划今年6月对外开放。届时,该馆自1992年建馆以来有馆无址的历史也将结束。

随着紧邻东盟区位优势凸显和民族文化强区建设的推进,广西文化发展建设逐渐焕发活力,首府南宁文化建设也步入了快车道。20139月,《南宁市中心城区公共文化设施布局规划(2011—2020)》(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出台。按照规划,未来几年,南宁将新建各级重点文化设施77处,其中包括一批高标准、高品位,既有时代气息又有地方特色的文化艺术场馆。南宁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打造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的目标正在有序推进。

贯穿南宁城区东西的民族大道两旁,聚集了广西图书馆、自治区博物馆、广西科技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广西音乐厅、民歌湖广场等大半自治区级公共文化设施,而其他城区的文化设施分布却十分零散。市中心分布多,外围分布少,(邕)江北多,江南少。南宁市文化局纪检组组长李德山说,南宁市的文化设施存在数量少、分布不均衡、服务单一的问题,一旦举行大型演出或文化活动,文化单位常常遭遇无地可用的尴尬。与此同时,随着南宁经济实力的提升和人口增长,人们的文化需求不断增强。2020年,南宁中心城区人口将达到300万,而现有的文化场馆和服务能力必然无力应对。南宁市文化局局长蒙文虎表示,以文化提升城市形象,以硬件促进软件供应力,是南宁勇于承担一座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文化功能的起点。

2009年,南宁市提出构建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的目标,时任南宁市委书记陈武表示,必须结合实际,大力发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加强城乡文化设施建设。在新建五象新区、改造旧城过程中,一方面,南宁通过立法把文化设施的建立和完善纳入城市发展规划;另一方面,把民族化和现代化结合起来,打造富有南方城市和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特点的地标性文化建筑。20139月出台的《规划》提出一轴、一心、六区、多点的总体城市布局,将南宁建设为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正式进入人们的视野。

据介绍,《规划》涉及的范围包括300平方公里的中心城区。在未来,南宁将分自治区级市级组团级社区级”4个级别新建77处公共文化设施,职能包括图书阅览、文化展示、文化活动、演出场馆、文化公园广场5个类别,既能开展大型文化活动,又能满足群众日常文化生活的需求。今后南宁将以穿越城市的邕江为轴,利用沿岸各类文化休闲设施形成具有传承和展示功能的文化主轴;以位于五象新区的自治区行政中心为圆心,在周边规划建设各类大型公共文化设施项目,同时在城区中部、北部、西部、西南部、东南部、东部,分别建设历史传统文化功能区”“民族展示文化功能区”“高教研发文化功能区”“科技产业文化功能区”“现代新城文化功能区”“东盟民歌文化功能区”6个文化功能区,并根据不同区域的人口密度和文化需求,在城市多点配备相应级别的文化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这六大文化功能区内都将拥有各自的文化活动中心,每处文化活动中心根据区域内的城市特点,设计符合其自身功能定位的文化主题。南宁市规划部门相关人员介绍。《规划》的实施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拥护和好评。家住江南区的老南宁周恩超告诉记者,《规划》提出构建20分钟文化圈的目标,将使市民今后更方便参与文化活动的场所更多,参与方式和活动项目也会更加多样。

据了解,到2015年,包括广西文化艺术中心、南宁市民族艺术基地、南宁市图书馆(新馆)、南宁博物馆、民歌博物馆、南宁市科技馆、南宁市工人文化宫(改建)、南宁市群众艺术馆(南宁市社会艺术培训中心)在内的八大场馆将建成开放。十二五期间,南宁市中心城区用于公共文化设施重点项目的投资将达到27亿元。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基本改变南宁市文化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现状。李德山说。

如今,呈现石膏几何体造型的广西美术馆、橘色与银灰色混搭建成的广西规划馆、铜鼓造型的广西民族博物馆等,已经屹立南宁城区成为文化新地标。此外,民歌博物馆项目已经开工,民族艺术基地正在进行室内装修,顶蛳山南宁遗址博物馆进入勘测阶段……南宁建成区域性国际文化中心城市令人期待。

最新信息

  为了进一步拓展太原市城市空间结[详细]

推荐信息

  为了进一步拓展太原市城市空间结[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