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淮南:“五彩淮南”,能源之都,豆腐之乡

时间:2014-06-10 15:49:22  来源:淮南报业新闻网  作者:

在人间最美的四月和五月,淮南市先后迎来了68人、80人的台湾旅游团。在淮期间,台湾游客参观了八公山景区、天宝双遗文化园,领略了厚重的《淮南子》文化,体验了寿州窑手工制作工艺,品尝了淮南一绝豆腐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市旅游部门借机再营销,向游客赠送了精美的二十四节气淮南旅游书签。

台湾旅游市场的开拓,背后是淮南市旅游部门的积极推动。2013年,淮南豆腐宴推介网页率先在台湾雄狮旅游网全面上线,淮南旅游宣传册页登陆台北、高雄,淮南美食美景亮相台北巴士车厢,叫响了“八公山豆腐甲天下”口号。接着,淮南市强化专业化营销推广,与台湾雄狮、黄山中青旅加强合作,重点推介楚汉文化体验之旅和豆腐美食品鉴之旅,抢滩台湾旅游市场

台湾旅游市场的开拓,也折射出淮南市旅游营销思路的转变——从“旅游推介”到“城市营销”。

一个绕不过的“问题”——“叫好不叫座儿”的症结在哪里?

淮南有皖北第一名山——八公山,有“华东白洋淀”美誉的焦岗湖……

说起淮南旅游,人们常说“淮南旅游资源丰富”。但也存在一个不争的事实——“叫好不叫座儿”。

“淮南旅游资源丰富,但为何始终没有知名度?关键是缺乏系统化的营销理念、思路和路径,没有打开市场之门。”市旅游局负责人说。

长期以来,淮南市旅游营销缺乏统一的策划、包装及城市整体旅游形象品牌的塑造和推广。整体营销的欠缺,让淮南一度只有精品景点,没有精品线路,直接导致城市旅游的吸引力、竞争力不足。

旅游经济是知名度经济。为提高淮南旅游的知名度,淮南市曾积极组团参加国内、国际旅游交易会,由于参会的多是主要旅游景区,在会上摆个摊子露个脸,发放印制简单的宣传册等。传统推介方式给国内外游客的感觉是——淮南只有几个景区,对其鲜明的特色文化、厚重的历史底蕴、丰富的山水资源没有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八里河景区,曾是一个从默默无闻的景区,无历史文化底蕴,经多年的发展,一跃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看看别人,审视自身。淮南旅游倍感“标兵渐远”的压力,旅游营销急需“破题”!

一场营销模式的变革——从“旅游推介”到“城市营销”

“随着旅游业的发展,区域旅游已由景区间的竞争上升为区域旅游目的地的综合竞争。树立‘大旅游’理念,走‘抱团闯市场、整合大营销’新路,成为区域旅游发展的共同取向。”淮南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淮南以“大旅游”构想为引领,逐渐走出了一条多元化营销之路,初步实现了从“旅游推介”到“城市营销”的转变。

有一种旅游营销方式,叫策划引领。为提高旅游营销的精准性,淮南市在全省率先编制完成了《淮南市旅游营销策划方案》,明确了旅游营销目标、产品和品牌定位及“路线图”、“坐标系”和方法论。同时,出台了《淮南市对组织、接待游客来淮旅游的旅行社奖励办法》。邀请安徽环球国旅专家来淮授课,培育“会营才会赢”的理念。举办全省四星级以上旅游饭店总经理高级研修班和合肥经济圈3A级以上景区经营管理专题培训班,深入探讨《旅游市场营销路径选择》、《饭店接待服务规范、宣传营销》等。

有一种旅游营销方式,叫借力节会。为叫响“八公山”旅游品牌,2013年淮南与六安两市强化区域旅游合作,策划了首届八公山旅游嘉年华活动,吸引游客1万多人;今年按照“购买专业化服务,实现专业化营销”模式,委托安徽万达环球国旅,举办了第二届八公山旅游嘉年华活动,吸引游客3万多人。推动焦岗湖景区、焦岗湖影视城联动发展,打造焦岗湖水青春品牌。2013年“水青春”夏令营活动首次亮相,吸引游客1.6万人;即将以“青春初放”、“青春绽放”、“青春怒放”、“致青春”为主题,推出第二届“水青春湖畔风情体验营”活动。借力豆腐文化节,向合肥经济圈城市推介“豆腐故里寻源游”、“皖北水乡休闲游”精品旅游线路。以“爱我家乡景、畅游五彩城”旅游惠民活动为抓手,助推“家乡人游家乡”活动。

有一种旅游营销方式,叫“淮南礼物”。旅游商品,是城市的一张“活动名片”。淮南市充分发挥政府引导、扶持、激励、服务功能,深挖旅游资源“金矿”,共培育了320多个旅游商品品种(其中省、市级优秀旅游商品企业14家)。为让特色旅游商品走出去,淮南市在全省率先编制《淮南旅游商品发展规划》,出台《关于加快旅游商品发展的实施意见》,挂牌舜耕旅游购物街,先后有3家旅游企业4批次旅游商品荣获全国、全省大赛金奖。同时,加强与机场集团、安徽高速集团合作,完颜淮南牛肉汤、传锦特色剪纸走进新桥国际机场,“淮南旅游商品总汇”入驻八公山高速服务区。

有一种旅游营销方式,叫“城市营销”。摄制《寻梦淮南》旅游宣传片并在各大主流网站播放。本土动画《豆宝云游记之八公山传奇》“搭载”淮南旅游广告在东盟卫视首播,淮南旅游首次亮相东南亚。推进“淮南智慧旅游”,初步建立较为完善的旅游信息服务体系。积极向市外自驾车友邮寄旅游邀请(优惠)卡,印发淮南子“二十四节气”书签、旅游优盘,正在修订编辑《淮南旅游口袋本》、《淮南旅游宣传折页》、《淮南旅游经典线路》。参与省旅游局、合肥经济圈旅游营销活动,融入徐州等汉文化旅游城市同盟、昆明等南方旅游联合体,叫响“五彩淮南”。

一个新的旅游营销课题——从“王婆卖瓜”到“口碑效应”

城市营销,是项系统工程。城市的硬件和软件资源都是城市营销的对象。

旅游专家指出,“城市营销仅靠‘王婆卖瓜’是不够的,‘口碑效应’尤为重要。游客的口碑相传,胜过旅游营销千言万语。”

因此,人人都是淮南形象大使。旅游城市营销,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

“城市营销中的‘营’和‘销’,是个统一体。‘营’要求打造一个优越的城市载体,‘销’要求提升城市形象。”淮南市旅游局负责人表示,提升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淮南需要做的还很多。不仅要把旅游业定位为战略性产业、现代服务业的龙头,树立“城市即景区”的理念,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等硬件,更要完善软件——提升城市品位、景区品质、服务质量、市民素质。当前,淮南市应抓住创建全省文明城市的契机,树立“人人都是城市宣传员”的理念,变“王婆卖瓜”为“口碑营销”。

最新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阜阳师范学院筹建淮河文化[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