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西宁:向全世界推出凉爽城市品牌(图文)

时间:2014-06-13 15:20:45  来源:青海新闻网  作者: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内外嘉宾隆重推出世界凉爽城市品牌

打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推进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本届青洽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内外嘉宾隆重推出世界凉爽城市品牌,以“凉爽城市”为媒,推进同国内外友好城市的建设、交流和发展,开启西宁对外开放新格局。

6月11日,夏都国际论坛暨凉爽城市国际论坛举行,作为青洽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夏都国际论坛已成功举办三届。此次,“凉爽城市”入主夏都国际论坛,西宁市以“凉爽城市”为引擎,不仅扩宽了与韩国全州市、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等老朋友的友城合作,而且迎来了土耳其埃迪尔内市等新朋友的友好加盟。

凉爽品牌提升西宁软实力

【主题核心】论坛中,王予波开门见山,向与会嘉宾道明主题所在。王予波说,世界凉爽城市与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重在通过打造“世界凉爽城市——西宁”品牌和建立国际城市多边合作机制,推进城市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和国内外各友好城市间的交流与发展,为的就是让城市更加美丽、功能更加完善,人民的生活更加舒适、美好,对于进一步推进西宁的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清凉魅力】西宁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消夏避暑圣地。清凉是西宁独具魅力的生态资源,宝贵财富。凭借独特地理优势和气候特点,西宁打造了“清凉之都”、“凉爽之城”等城市旅游形象品牌,荣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竞争力百强城市、世界旅游名城,2011、2012中国十大避暑旅游城市、全球避暑名城榜、中国休闲城市等称号。

【打造之路】青海省正在实施创建国家循环经济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的“三区”战略,对西宁来说,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是重中之重。西宁市确定了建设“山清水秀、人民富裕、文明开放”的具有高原特色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的奋斗目标,坚持不懈致力于植树造林,致力于治理废水废气,致力于“三川一水”、“三河六岸”的美化,致力于围绕资源节约推进产业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人、宜游”的生活之城和幸福之城。特别是去年以来,重点开展了扬尘等6大方面29项专项治理,城市环境得到切实改善。围绕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战略,西宁将下大力气做好治气、治水、治山和减排文章,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筑牢生态基础,让城市融入自然,融入绿色。

【目标锁定】随着“向西开放”战略和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深入实施,西宁的投资环境将会不断改善,辐射带动作用将会进一步增强,开放程度将会进一步提高。西宁将紧抓机遇,结合“世界凉爽城市”品牌打造,积极倡导城市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全力宣传西宁,搭建民间交流和城市外交平台,不断提升西宁的城市软实力,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

友好交流西宁再结新朋友

在对外合作开放之路上,西宁的朋友越来越多,脚步越来越稳健。目前,西宁市已与韩国大田广域市、全州市,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英国普雷斯顿市和美国犹他郡缔结友好关系,与斯里兰卡卡卢塔拉市,日本津市等一批国外城市签订了结好意向性协议书,与韩国济州市、高阳市,日本北海道等地建立了民间友好关系、开展民间友好交流。此次,西宁市又与土耳其埃迪尔内市签订缔结国际友好城市意向协议,标志着西宁与土耳其的友谊、交流以及经贸、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跨入了一个新阶段。曾为奥斯曼帝国首都,号称土耳其西部门户的埃迪尔内市,交通设施便利,旅游等可合作开发领域众多。参加论坛的埃迪尔内省副省长穆斯塔法·塞尔达尔·巴科尔认为,未来西宁与埃迪尔内的合作发展前景广阔。

西宁市还与尼泊尔帕坦市签订体育器材捐赠协议。

友城交往优势上得天独厚

专程前来参会的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户思社认为,作为我国西北的重要城市,西宁拥有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绚丽多彩的民俗风情。西宁市紧紧抓住国家“向西开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机遇,充分发挥区域地缘优势,大力开展城市外交和民间交流,西宁的清凉夏都品牌效应将不断扩展,此次夏都国际论坛暨凉爽城市国际论坛的举办,必将对西宁市与国际友城的交往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多边合作凉爽推进新发展

西宁市与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结成友好城市已12年,双方有关部门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共同促进了两市人民间的友好交往、经贸往来和科技、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俄罗斯伊热夫斯克市议会议员阿尔弗雷德·兹纳图林说,当前,世界各国越来越重视城市环境、绿色发展,西宁“凉爽城市”的打造和更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的做法,必将对城市自身发展,对推进友好城市多边合作带来新内涵。

西宁如何打造世界凉爽城市

我市地处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的接合部,具有青藏高原独特的生态和文化资源,气候非常凉爽,在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品牌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借助优势推动我市对外开放事业的发展,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6月11日下午,来自省内外的多名专家学者,就西宁打造世界凉爽城市献计献策。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赵启正作为嘉宾出席了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副市长张谦也出席了当天的研讨会。

制度设计焕发城市活力

在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赵可金眼中,西宁是一个有生命力的城市,能够吸引世界各地的人。如何统筹利用让西宁焕发生机,关键在于制度设计。因此,西宁要在发展中融入国家战略,借助国家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重视,来实现自身发展。要融入全球化的大循环,建立高端的生态研发体系、世界凉爽联盟,让技术、人才助力发展。建立内外结合,统筹各方的发达城市外交体系。

凉爽城市可借鉴新加坡

南洋理工大学南洋公共管理研究生院院长刘宏则介绍了新加坡的经验。他表示,目前,新加坡正着力打造“花园中的城市”,为人们提供世界级的城市生活、休闲与工作环境。他希望通过西宁打造世界凉爽城市可以借鉴新加坡的三个理念。一是新加坡将打造“花园中的城市”理念上升至战略高度;二是有一整套的配套措施,与可持续发展经济、人民生活等社会方方面面相结合;三是注重措施实施过程,根据实施效果及时调整措施。

生态文明引领绿色凉爽

青海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孙发平说,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区是青海当前和未来发展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西宁市作为省会城市,在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中起着重要的带动、引领作用,把西宁市打造成为绿色凉爽、低碳环保、特色鲜明、环境宜人、文化浓厚的美丽宜居城市,不仅体现了当今城市发展的大趋势,也是实现西宁市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为此,需要进一步以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为指针,通过大力发展城市绿色产业、加强绿色工程建设、倡导绿色生活新方式、鼓励绿色技术创新等措施实现西宁市的全方位转型发展。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围绕西宁世界凉爽城市品牌的打造与国际城市间多边合作机制的建立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探讨。

最新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推荐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