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诸城市开发特色文化资源,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脚步

时间:2014-07-03 09:14:12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近年来,诸城市紧紧围绕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的新兴产业,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加快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努力优化发展环境,文化旅游产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到目前,全市文化经营单位发展到1200余家,今年上半年实现文化产业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增长19.8%;预计实现旅游总收入22.4亿元,同比增长13%。

一是工作推进力度明显增强。诸城市将建设“特色生态文化旅游集聚区”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列入市委、市政府工作重点之一,先后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文化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建设特色旅游目的地的意见》、《关于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若干政策》,完善《诸城市文化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诸城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科学编制乡村旅游发展等专项规划,设立了文化发展专项基金、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和大舜文化奖,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明确了方向、提供了保证。各镇街、园区也根据实际制定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思路,加大对文化旅游产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激发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活力。

二是产业发展潜力巨大。诸城市历史底蕴深厚,文化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独特,遗存古迹众多,影响力较大,开发价值较高;经济实力不断提高,群众文化需求日益旺盛,文化旅游消费快速增长,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为产业创新业态、扩大传播、转型升级提供了有利条件;大舜文化节、国际烧烤节、食品博览会、名家书画展等节会活动的成功举办,使传播渠道不断拓展,为文化旅游产业提供了新的发展空间;政府持续加大投入,基础设施日趋完善,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社会力量参与文化旅游产业的积极性日趋高涨,逐步成为文化旅游产业的主体,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扎实做好旅游标准化工作,促进旅游企业提质升级,全市A级景区达到11处,星级酒店11家,旅游强乡镇3个和旅游特色村2个,旅游接待能力显著提高。

三是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围绕建设世界最大最好的恐龙文化旅游目的地,市政府投入5000多万元,开发建成暴龙馆、龙立方馆和恐龙涧化石长廊等景点,完善了景区基础服务设施。以化石群主场馆和恐龙小镇为主体,积极推进对外招商,加强与港中旅集团、青岛城投集团的联系对接高水平规划建设恐龙文化旅游区,旅游招商,推进与合作。中国龙城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选第五批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恐龙文化旅游区已获批国家地质公园和省级旅游度假区。同时,围绕名人文化、山水生态、民俗风情等产品,加快推进常山文化博物苑、刘墉栗园、清明上河园、雁南飞生态文化旅游综合体、大源生态园等项目建设。截止目前,已开工重点文化旅游项目19个,完成投资22亿元。

四是文化旅游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采取有效方式,突出抓好恐龙产品的对外推介,在积极组织开展恐龙化石巡展的同时,将恐龙博物馆、暴龙馆、龙立方展馆、化石长廊串珠成链,策划推出“恐龙之旅”线路产品,加强产品营销。整合全市文化旅游资源,推出“华夏龙城”精品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拉动团队游客数量增长;在中央电视台、山东卫视、辽宁卫视等国内外主流媒体开展旅游形象宣传,刊发宣传稿件100多篇,有效提升了诸城的知名度。“华夏龙城”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诸城市被评为山东省全域旅游试点城市,游客总量以每年15%左右的速度递增,旅游收入持续增长。

最新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推荐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