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遵义:让文明城市创建因特色更美

时间:2014-06-16 11:28:32  来源:遵义文明网  作者:陈克术

  现在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各地争创省级和市级文明城市创建的呼声也日渐响亮。众所周知,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而生活质量的提高的表现就在于改善人居环境方面。可千篇一律的城市建设模式,难免使人产生视觉疲劳,很难给人留下过目不忘的印象。

  前不久,笔者从遵义到贵阳至重庆转了一圈,一路上都很感慨沿途优美的风景,尤其是各具特色的房屋建筑让人印象深刻。遵义的农家房子都是典型的“黔北民居”模式,整齐的琉璃瓦,古典的雕花窗,洁白的墙壁,处处展现出农家花园别墅式的住宅环境,农家生活的富足就不言而喻了。从遵义到贵阳虽然相去不远,但房屋的风格却有变化,细心的人一定注意到遵义的农家建筑就类似于遵义会址的模式,而去贵阳沿途的农家屋舍有别于遵义的是,在房顶都多了一个通风的窗口,凸起的窗口就类似于古时房子上的烟囱,显出别具一格的特点。而去重庆的沿途农家屋舍则给人以干净整齐的特点,却少去了特色式的招牌。对比下来,笔者认为要给人留下与众不同的印象,就必须从打造特色上下功夫,就如我的感受,从遵义到贵阳至重庆,一路上都给人以自然风光优美,环境宜人的享受。从农家小院里也感受到人民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的状态,但现在如果要我说出重庆农家屋舍的特点,我就描述不清,而遵义农家屋舍的特点却让我印象深刻,我想这就是特色的魅力。

  沿途风景如此,城市的建设也如此,一座城市的特点就如一张无形的名片,它可以让人过目不忘,也可以让人毫无印象,关键就在于它是否有特点。现在各地为了打造不同的城市形象,各地的策划者都想尽千方百计,塑造别具一格的城市特色。有的从城市所处的地域特点做文章,如哈尔滨就全面围绕“冰城”的特点搞城市建设,让人印象深刻;有的从民俗特点方面找突破口,如拉萨就以藏族文化为基点打造城市文化,让其它城市无可取代;有的从历史事件着手凸显红色文化,如遵义就将遵义会议的内涵深挖,让其深厚的底蕴辐射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彰显出独一无二的特点;有的从自然景观出发,根据其得天独厚的天然优势傲视群雄,如浙江的乌镇,它的城市特点就如一副立体的画一样,深深的印在人们的脑海中,根本不惧怕和其它的城市特点相混淆。这些城市正因为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就是特色鲜明,试想它们如果当初都走综合发展的路线,甚而背道而驰,恐怕现在人们再以记不起它独具一格的美。

  文明城市创建固然有“文明”的主线,但特色才是它的生命力。如仡佬族聚居地的道真城市建设,选择走民族路线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除了街面上的建筑,还有民族文化上的宣传,甚而是饮食文化上的打造都可围绕“民族”内涵做文章,城市规模虽然小,但依然可以树立不一样的道真形象。让我们在文明的基础上,都能根据各自城市的特点打造特色鲜明的文明城市。让我们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在做好城市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同时规范市民的文明行为,凸显城市特色,用环境熏陶人心,用特色感染人,让文明城市创建因特色更美。

最新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推荐信息

  西宁市委副书记、市长王予波向国[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