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西宁:东部城市群建设的龙头,"三业统筹"支撑发展

时间:2014-08-22 14:31:38  来源:青海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这是在自然环境条件相对封闭的狭长谷地里,以城市建设的如椽巨笔一路铺展开去的画卷。

  这是在打破思维桎梏的观念更新思潮中,以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一路聚集的空前能量。

  上半年,西宁市GDP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中居第2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位居全国26个省会城市之首;完成477.62亿元地区生产总值,占全省经济总量的49.4%;13%的增速有效支撑我省GDP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三年来,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71.2亿元,年平均增长38.06%;建成区面积由103平方公里增加到113平方公里;城镇人口由140.69万增加到153.74万,城镇化率提高4.1个百分点达到67.8%;民生支出资金累计达到436.4亿元,占财政支出的80.4%……

  宛如向远方伸去的渴望发展的倔强期盼,好似向明天宣示的融入发展提质增效的坚定信念,在加快东部城市群建设的激越号角声中,西宁以领跑的姿态让“龙头”昂扬--

  在东部城市群建设中求大作为、大突破

  自2010年12月底以西宁为中心的东部城市群建设启动以来,围绕“一核一带一圈”的空间布局,以城乡同体、设施同建、产业同构、环境同治的“四同”为抓手,强化西宁市中心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城镇化步伐稳步推进,载体功能逐步完善,公共服务不断提升,城市发展格局和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城市承载力、聚合力显著增强。

  省委副书记、西宁市委书记王建军指出:“东部城市群建设是全省科学发展的新引擎。西宁是省会城市,理应当好排头兵,发挥引领和辐射作用。引领的关键是又好又快发展,又好又快才能走在前面;辐射的关键是有基础、有实力,基础实力强才能带动周边。”

  面对产业发展不足、人口聚集压力趋大、城市发展活力亟待进一步激发的实际,西宁市委市政府向改革要动力、要支撑,在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中谋划在东部城市群建设中求大作为、大突破的重点所在。

  8月13日下午,本报采访组在西宁市城乡规划局会议室内,图文并茂地领略了西宁未来20年的城市空间布局。以城市总体规划修改为契机,高水平引智,编制完成了《东部城市群西宁都市区战略规划》以及三县总规、新区规划、专项规划等200余项各类规划,“双城联动、双十字”的中心城市新格局得以确立。

  坚持旧城更新改造与新区完善提升并重,以火车站建国综合商务区、中心广场金融文化商贸区、水井巷中心商务区11个重点片区的改造和机场高速沿线、北山市场、朝阳东部片区等9个重要地段的改善性修建,充分挖掘城市中心区的区位价值。以中心广场北扩项目打造城市客厅,以推进新宁广场区域内三馆(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建设,打造城市文化高地;建主城区精品街区,培育海湖新区活力引擎,不断完善和提升中心城区功能。

  以西宁机场二期扩建、兰新铁路第二双线、京藏高速南环城西宁段工程重大项目为依托,确定了由外环公路、主城高速、内环快速共同组成的都市区综合交通网络体系,以交通设施建设为示范和带动,市区205公里环线公路开工建设,5处长途客运中心建设即将启动,轨道交通紧锣密鼓。

  15日中午,记者在新西宁站的建设工地上看到,似鲲鹏般展开双翼的西宁火车站主体工程巍峨、雄宏,车站广场上新植的苗木在北山背景的映衬下愈显盎然生气。接近尾声建设的西宁火车站综合改造工程总投资68亿、累计完成投资58.1亿元,今年累计完成投资10.1亿元。这一新中国成立以来西宁规模与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之“大手笔”,彰显着西宁市重点实施好投资2309亿元的49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的增强。

  让“三业统筹”支撑起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

  一座城市有无前景、有无品质,不单是高楼大厦、公园绿地城市规模从表象上的扩张,更要有城市内生动力支撑下的内涵与活力。

  而站位高远、思路清晰的发展理念是一座城市最核心的竞争力。正如市长王予波所言:“城市是神圣、繁荣、安全的综合体。城市的繁荣在产业、在企业、在就业。要积极推进并让‘三业统筹’支撑起城市发展的内生动力,释放出城市发展的无限活力。”

  城无产业无以立。主动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围绕产城融合发展,依托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县(区)域工业集聚区,把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作为主导产业和主攻方向,推进实施总投资1941亿元的192个工业项目。服务业发展方兴未艾,现代农业推进势头强劲。

  企业兴则城市兴。三年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46户,累计完成工业投资937亿元,年均增长30%。两年多时间,全市在实施民营经济倍增计划中各类企业数翻了一番多。上半年全市新增市场主体10194户,其中新增企业2408户,分别比上年同期增加95%、76%。

  就业是民生之本。去年西宁市城镇新增就业占全省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的53%,今年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19147人,登记失业率为2.99%;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3.97万人(次)。

  三业统筹间,内外部物质、能量和信息不断交换,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通过各种方式争相汇集,能量聚集效应和放大效应不断延展,西宁正在成为人才、技术、理念、改革开放的高地。

  城市的身躯在扩容中产生了前所未有的辐射与拉动,基础设施随城市架构重塑步伐的加快沿阶跟进,产业体系伴城市脉搏的律动广发根须、枝繁叶茂。而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生活之城、幸福之城更是西宁推进东部城市群建设的题中之义。

  东部城市群建设发展理念愈显饱满、生动

  如何更加注重正确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生态、节约资源的关系?中心城市与县城的关系?城镇化与“三农”的关系?提高发展水平与提高人的素质的关系?

  层层思忖、步步破题。由此,更加注重生态的、文明的、人本的、人文的城市底蕴,让西宁推动东部城市群建设的发展理念愈显饱满、生动。

  周末的傍晚,半年前搬迁走的西宁城北区朝阳村村民马登午特意到曾世代居住的北山脚下“观光”,看着曾经的危岩体和杂乱的房舍已被满眼新绿所取代,马登午赞许地说:“还是政府有眼光,北山危岩体综合治理、湟水河治理、大气污染治理这些治山、治水、治气的文章,不光美化了城市,更让老百姓感受到了舒坦。”

  一侧是高楼林立、万家灯火的城市,一侧是自上而下、葱葱郁郁的北山。机场高速公路沿线整治完成拆迁160万平方米、新栽植各类苗木近20万株(墩);规划总面积约为170.7公顷、下决心将北山脚下6000亩地建成永久性美丽园, 5万多老百姓告别危旧房。

  人均居住建筑面积29.5平方米、市政道路面积10.25平方米、公共绿地面积10.6平方米;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2.3%;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到9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60.5%。请百姓打分、让现实做评,医疗卫生、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城市环境、基础教育、文化体育等单项指标百姓认可、群众满意,越来越多的人来西宁投资置业。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的权威数据分析评价显示,西宁市去年公共服务满意度整体排名在全国38个大中城市中由2012年的第31位跃进至第8位。

  从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从深化各个领域改革到城乡统筹发展,从城市面貌形象到城市的“精、气、神”,西宁这座城市的内涵与外延更具品质。

  提出2015年、2016年、2020年阶段性目标;梳理并列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工业建设等分门别类的项目明细;给出七个方面的重点工作具体要求……7月16日,《东部城市群建设西宁行动方案》出台。

  已然,这是一幅东部城市群建设西宁行动的路线图,更是东部城市群建设西宁行动的宣言书,正在或将要实施的行动皆凝聚在城市主人的奋斗与城市每一天的发展进步中。

  入夜,在飞机的舷窗上俯瞰高原古城西宁,这里已不再是匆匆划过的一抹亮色。这座城市在流光溢彩中向东倾泻出一条金河银链,闪耀出一派理念之光、发展之光、智慧之光、希望之光。

最新信息

  2014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我[详细]

推荐信息

  2014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我[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