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宜州:唱经济发展大戏,造旅游生态名城(图文)

时间:2015-06-17 11:19:03  来源:广西商务网  作者:石孟珂

        宜州是一个历史悠久古老的城市,是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宋朝“连中三元”副宰相冯京祖居地。自公元前111年(汉元鼎六年)设定周县开始,有着2100多年的行政建制历史。北宋文学家黄庭坚、明代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太平天国名将石达开、近现代军事家蒋百里、现代著名科学家竺可桢等都曾寄寓于此。

\

三姐故乡/宜州市区全貌

  人口不足70万的宜州又是一个年轻的城市,1993年撤县设市至今,走过了20年的光辉历程,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

\

宜州经济开发区全景

  历史赋予了宜州人民与生俱来的发展禀赋,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在新的历史时期又翻开了新的篇章。

\

宜州产业优势——桑海

\

宜州产业优势——缫丝车间

\

宜州产业优势——食用菌

\

宜州产业优势——蔗糖

  地理位置优越,发展规划重心

  宜州地处广西西北部,是桂西北中心重镇,中国大西南出海通道的咽喉要塞,东距南方工业重镇柳州市100公里,南距广西首府南宁市324公里,西距河池市金城江区76公里,东北距世界旅游名城桂林市237公里。汕昆高速公路、黔桂铁路贯穿全境,交通十分便捷。《柳州、来宾、河池市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了“柳河合作产业园”就在宜州、柳州交接处;“一轴两带三组团”中的河池市组团,以宜州市城区为中心,推动金城江区与宜州市同城化建设,辐射带动环江、罗城县发展,积极承接柳州市和国内外产业转移,促进柳州、河池市之间的一体化发展。

  发展循环经济,打造旅游名城

\

刘三姐故居——流河寨

\

过火海

\

民俗舞

\

易水湾福地

\

古龙漂流

\

大水车

\

梦幻歌仙桥

  宜州原为广西三线建设基地,工业企业众多,近年来,围绕“建设循环经济强市,打造宜居旅游名城”的发展战略开展建设,依托宜州丰富的自然资源,有力地推动优势产业的培育和形成。

  宜州凭借全国第一大桑蚕生产基地县(市)、广西第一大白厂丝生产基地县(市)、广西桑蚕茧丝绸产业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同时,还是国家储备粮生产基地,自治区重点扶持的优质糖料蔗基地县等优势,大力发展制糖、桑蚕茧丝绸加工等产业。

  目前,桑园总面积31.3万亩,年养蚕137万张,鲜茧产量5.3万吨,附生蚕沙30多万吨,桑枝30万吨,养蚕农户占全市农村总户数85%以上,已形成“种桑养蚕-蚕茧收烘-缫丝-织绸”为主的桑蚕产业链。全市糖料蔗种植面积40万亩,总产量173万吨。粮食种植面积保持78万亩,总产量22万吨。

  同时,宜州境内有大小河流295条,水力发电蕴藏量为28.48万千瓦,可开发量为26.57万千瓦,已建成投产水电站14座,总装机容量20.12万千瓦,在建水电站3.7万千瓦。全市林业总面积23.06万公顷,其中商品林6.85万公顷、速丰桉林2.26万公顷,年木材采伐量约30万立方米。境内矿产资源丰富,已探明的有煤、锰、石灰石、褐铁、汞、磷、硫铁矿、膨润土、大理石、方解石、硫磺等,储量5794万吨,其中煤藏量约4243.55万吨,锰矿藏量约890.68万吨

  宜州已形成了以制糖、桑蚕茧丝绸加工、化工、酿酒、冶金、机械加工、林木加工等多门类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循环经济初具规模,形成了桑蚕茧丝绸、甘蔗综合利用、生物质化工三大循环经济产业。

  宜州旅游资源丰富,宜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奇山秀水、独特的壮民族风俗、原生态的刘三姐歌谣和彩调剧、众多的文物古迹及厚重的历史文化,构成了宜州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境内拥有国家地质公园1处,国家4A级旅游景区1处,3A级景区2处;有25处国家及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白龙洞游览区、宋代黄庭坚逝世遗迹、宋代杨文广战事故垒、明惠帝云游宜山遗迹、太平天国翼王府故址、西竺寺等等名胜古迹;有源远流长的长寿养生文化,是迄今有史可查、世界上最长寿老人——146岁寿星蓝祥的出生及生活地。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具民俗文化特色旅游目的地、中国长寿之乡、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

合寨村——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

\

五百罗汉铭号碑

  着力招商引资 优化投资环境

  长期以来,宜州把优化投资环境当作永不竣工的工程来抓!为推进产业升级发展,提出打造“中国丝绸新都、生物质化工基地、文化旅游名城、山水宜居家园”的发展思路,出台了《宜州市工业发展奖励办法》,同时,贯彻执行《河池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定》、《河池市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内容涉及土地、税收、规费、服务、奖励等重要环节。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亲商、富商、安商、乐商的共识和氛围。

  为更好的提供企业发展平台,广西宜州着力打造经济开发区。其属省级经济开发区,是自治区八个特色产业园区之一,总规划面积1910公顷(含代管的洛东工业集中区480公顷、德胜工业集中区130公顷)。园区重点发展桑蚕茧丝绸循环经济、生物质化工循环经济、甘蔗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主导产业为桑蚕茧丝绸加工、生物质化工、机械加工、化工、食品、生物制药等。洛东工业集中区主导产业为有色金属冶炼、黑色金属加工、蔗糖精深加工、建材等。德胜工业集中区主导产业定位为铝加工。开发区内供排水、供电、道路、通讯、电视、网络等基础设施完善,已建成四纵四横的交通路网,园区目前共有企业60多家,年产值近30亿元,纳税1亿多元,用工1万多人。

  宜州是一个充满生机活力的城市,全市人民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敢为人先的胆略、坚定发展的决心和信心,敞开大门大招商、招大商,诚请四方贵客、八方来宾前来考察、旅游、投资、置业,热情友好的宜州各族人民将以最好的资源、优惠的政策、优质的服务,全力为投资者提供大展宏图的舞台!

  三姐故里,宜人之州,唱着山歌等你来!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