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品牌/理念

泉州:塑造新世纪“海丝”起点城市(图文)

时间:2015-07-09 14:54:22  来源:福建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宋代泉州人谢履写过一首《泉南歌》:“泉州人稠山谷瘠,虽欲就耕无处辟。州南有海浩无穷,每岁造舟通异域。”这首诗指出泉州人多地少,这才出海讨生活,成了“讨海人”。“北风出洋南风归”,当冬季刮来北风的时候,泉州人就驾船出海,带着丝绸、瓷器、茶叶等商品,远航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开展贸易;当夏季的南风吹来时,他们又顺风满载而归。

如今,作为古代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人紧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赋予的历史性机遇,继续以“爱拼敢赢”的时代精神,发掘自身优势,先行先试,誓要成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的排头兵。

积淀“海丝”文化

“历史上,这里濒临泉州古港区,是海上丝绸之路启航的地方。”近日,在九日山风景区,原南安市九日山文管所所长胡家其告诉记者,“由于古代船舶是靠风航行的,所以每当出航时,泉州地方官都要到此举行典礼,向山上的海神通远王祈求一帆风顺。”

九日山地处南安市丰州镇,距离泉州市区约7公里,目前是国家5A级景区清源山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见证者,这座山上还保留着10方历代祈风石刻。199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考察队来到九日山,留下了一方中英文石刻,其中的中文部分这样写着:在九日山最后一次祈风典礼之后七百余年,我们,来自非洲、美洲、亚洲和欧洲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考察队员,乘坐阿曼苏丹提供的“和平号”考察船来到这里,作为朝圣者,我们既重温这古老的祈祷,也带来了各国人民和平的信息,这也正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丝绸之路——对话之路综合研究项目的最终目标。为此,特留下这块象征友谊与对话的石刻。

经过千百年的风雨洗礼,泉州至今存有大量“海丝”文化遗存,包括清净寺、开元寺、草庵摩尼光佛造像等18处“海丝”申遗考察点。

史料记载,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泉州曾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有过往来。在从事海上货物贸易的同时,泉州还向外输出茶文化、陶瓷文化、丝绸文化,并向内引入古代波斯、阿拉伯、印度等域外文化,糅合成光辉绚烂的“海丝”文化。有了如此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铺垫,泉州才扛得起“世界多元文化展示中心”“东亚文化之都”等国际头衔。

在泉州丰富多彩的“海丝”文化中,外来宗教文化尤为灿烂夺目。数据显示,泉州现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700多处,其中世界级4个、国家级31个,包括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景教、印度教、摩尼教等众多海外宗教珍稀历史遗存,被誉为“世界宗教博物馆”。

在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这里展示着200多方伊斯兰教、景教等宗教石刻,多是宋元时期的。“馆内有一方碑刻,其主人是当时罗马教皇派到东方的一个传教士。在碑刻出土时,还有一封信件,这封信记录了他的所见所闻,特别是各类宗教在泉州和谐共处的细节,为后人还原了泉州多元文化的历史镜头。”馆长丁毓玲说。

保护“海丝”资源

去年国庆节期间,经过3年的保护性整修,位于开元寺内的泉州湾古船陈列馆重新对外开放。一艘宋代沉船作为考古实物,见证了“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泉州的历史荣耀。

泉州历来视文化遗存为珍宝,爱护有加。10年前,该市就出台法规,禁止在“海丝”文化遗产资源保护区内进行有损文物的活动。近年来,泉州又投入上亿元资金,对开元寺、文兴码头、天后宫等重点文物单位进行修缮,升级消防安全设施,整体维护20个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并通过数字化处理,有机整合“海丝”文化资源。此外,泉州还通过设立“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扶持“海丝”专题研究机构发展等措施,加大对“海丝”文化资源的保护、发掘、传承力度。

2013年,凭借雄厚的历史文化积淀,泉州从西安、杭州等国内众多文化名城中脱颖而出,一举夺魁,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一同获评首届“东亚文化之都”。借此,泉州开启了古城文化复兴计划。泉州古城位于鲤城区,面积约为6.1平方公里,其中西街片区是古城肌理、文化遗存的密集区。该计划以西街片区改造、当代艺术馆等文化项目为带动,实施“古城—古港—新区—全域联动”系列项目建设,在延续历史文脉的前提下,保护文化生态,促进传统与现代有机融合。

“泉州‘海丝’文化遗存的代表性、典型性突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具有独特优势。要重视保护‘海丝’文化,进一步提升我市作为起点城市的影响力,打响文化品牌。”泉州市委书记郑新聪说。

唤醒“海丝”辉煌

“在大文化背景下,艺术其实是相通的。古时候,通过海上丝绸之路,泉州往外输出陶瓷、茶叶文化,如今,泉州要加强同该地区的多边合作,最关键是文化先行,达成彼此间的理解与信任。”在德化县,高级工艺美术师、省美术工艺大师苏献忠介绍说,2013年,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内格勒博物馆举办了一场个人作品展,展出陶瓷32件,为期3个月,受到当地人民热捧。以此为起点,他将沿着海上丝绸之路,再到德国、法国、英国办个展。

如今,受到精心保护的“海丝”文化遗产正在回馈泉州。泉州人以此为平台载体,愈发热络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经济等各方面交流与合作。

以“东亚文化之都”为契机,泉州与日本横滨、韩国光州互办文艺活动。在泉州,来自光州、横滨的文艺展演和花灯展示惊艳了本地民众,让古城更具国际范;在光州和横滨,泉州代表团奔赴韩国、日本表演,在当地刮起了“闽南文化风”。一年多来,泉州完成与韩国光州、日本横滨间的文化交流项目约30项,包括新世纪丝绸之路经济论坛、“东亚文化之都”开闭幕系列活动等,带动了“海丝”沿线东亚区域的文化合作。

去年6月,泉州第一次承办国家级国际会议,即首届中国与阿拉伯城市论坛。活动期间,泉州提出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并将其会址和秘书处设在该市,以期形成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增进互联互通。

同年12月,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在泉州举行,迎来“海丝”沿线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数千名友人,举行20多项官方与民间活动。其间,《泉州倡议书》获得“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代表一致通过,达成经贸、文化等方面交流共识,并将成立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务合作理事会、联络机构和秘书处,经常性地开展年会、研讨会等活动。同时,泉州与福州、漳州、广州、北海、蓬莱、扬州、宁波、南京等城市共同签署了《泉州共识》,确立集联合申报、保护管理、宣传展示为一体的申遗协作机制。

此外,泉州还借助《东亚文化之都·泉州》图片世界巡回展,与马来西亚、南非等8个国家开展文化交流;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中国一日 重返泉州”“丝绸之路与创意城市”等专题展,向全世界展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的历史文化。

最新信息

  第七届安阳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将[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