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新经济

蚌埠:文化产业,城市形象新品牌

时间:2014-08-07 16:40:43  来源:蚌埠新闻网  作者:

  千里淮河与京沪铁路的交汇处,有一座美丽的城市。

  7300年,这里揭秘了中国文字的起源;4000年前,这里留下了大禹治水的千古佳话;花鼓灯、泗州戏、五河民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薪火相传。行走其中,随处可见蚌埠这座城市数千年时光沉淀下的风采。

  依托良好的内生资源,近年来蚌埠市始终坚持一手抓文化体制改革,一手抓文化产业发展,形成了双轮驱动、两翼齐飞的文化改革发展生动格局,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增长点。

  创新思路 延展文化新内涵

  8月6日上午,安徽省泗州戏剧院,以“中国好人”黄凤为原型创作的泗州小戏《板车女孩》正进行紧张排练,准备冲刺国家群星奖。据悉,蚌埠市准备运用泗州戏打造珠城“好人”系列演出,让更多人知道和了解蚌埠这座“好人之城”的魅力。

  这并非蚌埠市首次运用本土特色戏剧形式传递蚌埠声音。

  今年6月,一个大美大爱的神话故事《珠城的传说》惊艳了合肥。人们被淮河儿女互助友爱、舍生取义的人间大爱深深震撼的同时,更欣喜地看到等待了35年的花鼓灯歌舞剧再次回到舞台。

  继承老传统,接纳新元素,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的保护、传承与创新在蚌埠实现了完美融合,而更多历史人文的馈赠也在这片土地上逐渐焕发生机。

  昔日寂静荒凉的东郊西芦山脚下,基于蚌埠市明文化历史积淀打造的大明文化产业园的秀美画卷正徐徐展开。飞檐斗拱、雕梁画栋,诸多彰显明代建筑特色元素展露雏形,大明小镇、皇家百草园、中华孝文化主题公园、大明皇家主题游乐园等多个功能区在不久的将来依次呈现。

  龙子湖东岸的白石山,占地面积164亩的佛教主题园区—白石山佛教文化园现场一片繁忙。2012年开工建设以来,目前大雄宝殿西侧4300平方米寮房、4000平方米斋房、东西配殿二层已经完工。该项目紧扣佛教主题,利用现有地貌地形,从东向西依次建设东方净琉璃世界、中央婆娑世界、西方极乐世界和幽冥世界。整个景区将与栖岩寺组合,将成为皖北地区最大的佛教主题园区。

  创新思路,焕发生机。时刻保持着文化自觉,俨然成为蚌埠业界共同的行为和行动规范。

  产业扬帆 塑造旅游新地标

  不满足于在传统文化上做文章,满怀激情的蚌埠人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山水资源丰富的优势,抓住全市文化产业和旅游业正在兴起的契机,加速发展繁荣文化旅游业,着力打造更具蚌埠特色的文化、旅游新地标。

  这种信念在《蚌埠市“十二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变得更加丰富而具体。规划提出,要以重点旅游项目建设为抓手,以打造休闲度假游乐产品为主攻方向,注重产业融合发展,注重旅游宣传推广,注重市场监管,努力建设皖北旅游中心城市和宜居宜业宜游特色鲜明的现代化大城市。

  坚定这一目标,在这片丰富多彩的文化沃土上,涂山风景区、张公山景区、湖上升明月古名居博览园、五河现代牧业等景区景点建设不断推进;水木易卡通动漫产业园、百乐门、双墩文化园等相继建成运营,带动全市文化产业整体发展;花鼓灯、五河民歌、泗州戏、狮子舞等民间文艺演出在游客集聚区持续精彩上演;玉雕、根雕、珍珠工艺、玻璃雕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传统工艺神韵;采摘节、花卉展、禹王庙会等诸多节庆假日活动,为蚌埠旅游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精品旅游产业串珠成链,全市旅游经济发展势头强劲,总体超出预期,呈现稳中见快的喜人局面。2013年蚌埠市接待入境游客44783人次,接待国内游客210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1.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7%、29.8%。

  精雕细琢 打造城市新品牌

  中国花鼓灯歌舞节、中国玉器文化节、花卉博览会……一张张拿得出手、叫得响的文化“名片”吸引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一个个有着鲜明“蚌埠印记”的项目,凸显了蚌埠文化产业发展特色。异军突起的文化产业,在全市经济发展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在注重文化产业发展速度的同时,蚌埠市更关注产业结构的优化与提升。依据目前产业优势,蚌埠市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业、文化娱乐业、出版印刷业、艺术品业、传媒广告业、文博会展业、文化创意业七大领域。加强文化交流,吸收优秀文化成果,围绕舞红花鼓灯,每两年举办一次“中国花鼓灯歌舞节”;围绕唱响泗州戏,加快“走出去”步伐,应邀赴匈牙利等4国演出;围绕弘扬玉文化,做强龙头企业,推动玉器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发展。实施品牌引领战略,重点打造正东玉器、巨人网游等文化旅游品牌,古民居博览园、大明文化产业园等文化旅游品牌,花鼓灯、泗州戏、五河民歌等演艺娱乐品牌,星宇文化创意产业园、玉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化园区品牌,创办中国国际民间歌舞节,提升中国玉文化节、蚌埠花博会等节庆会展品牌知名度。

  新时代、新理念、新思路,蚌埠文化产业从幕后走到前台,由配角变为主角,以新兴“第四产业”的崭新姿态站在了发展最前沿,为这座老工业城市注入了更加丰富多彩的“蚌埠元素”。

最新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推荐信息

  如今,城市综合体已经成为贵州推[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