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华英才

杭州市委书记龚正:推进三大体系建设 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

时间:2014-01-14 14:30:31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王夏斐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龚正在全会上指出,要围绕建设文化名城强市目标,加强人文和意识形态工作,着力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公共文化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等三大体系建设,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

浙江博物馆(新馆)、浙江图书馆(新馆)、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浙江省文学馆……这些极具文化气息的省级文化场馆,今后都将集聚在之江地区。

预计到2015年,这里将建成浙江音乐学院、中国国际设计艺术博物馆、浙江民艺博物馆、凤凰大厦等一批新项目。

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快名城强市建设,是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的八项重点工作之一。而加快以浙江文化城、浙江音乐学院等为重点的之江文化大平台建设正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我市还将依托阿里巴巴集团网络信息体系和大数据平台,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奥体博览城、动漫博物馆等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扎实推进以文化礼堂为载体的农村文化阵地建设……

未来,我们身边的文化将越来越精彩。

关键任务

1.牢牢掌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领导权。

2.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3.继续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4.全面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

部门声音

打造杭城文化新蓝海

西湖区委书记王立华

杭改十条给建设之江文化大平台带来了新机遇。我们要充分发挥之江国家级度假区品牌、政策、区位、环境等优势,努力打造集文化体验、文化创意、文化消费、文化制造、文化展示、文化交流和文化旅游于一体的文化大平台和生态型文化新城

加快建设之江文化大平台,今年重点要做三件事:一是完善规划。加快《之江新城概念规划》成果转化,深入开展建设时序、产业发展、基础配套等专项研究,完善之江文化大平台建设发展规划。二是快推项目。在已建32个重点项目基础上,重点推进65个重点项目,加快浙江音乐学院、浙江(之江)文化中心四馆、凤凰大厦项目建设,做强做大中国美院国家大学创意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国字号品牌。三是集聚产业。争取香港天马行空之生态影视基地等项目尽早落户,全力推进西湖水晶城、杭州国际会展中心、中南卡通全产业链中心、极地海洋公园等重大项目,推进文创产业与旅游休闲、都市农业、美丽乡村等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双灵品茗、画外桐坞、东江嘴创意渔村等文创产业新亮点,通过产业引导、政策扶持和配套跟进,加快建成杭城文化新蓝海和全省文化产业集聚区。

专家解读

公共服务:政府主导百姓受益

杭师大文创产业研究院院长夏烈

公共文化服务的一个本质特征,就是必须体现公益性、基本性、便利性和均等性。我市已基本建成较为完善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框架,但均等化和标准化还有不足,建设之江文化大平台,有利于消除公共文化服务的地区差异、城乡差异、群体差异。

我们很高兴地看到,政府职能正在转变,形成了政府承担公共文化服务的主导责任,同时发挥市场和社会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中积极作用的格局。比如积极引入竞争机制,通过政府采购服务、服务合同外包、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方式的多元化、社会化。实行定点服务与流动服务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向社区和农村延伸。

事实证明,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我市正在转变立场,改进方法,重心下移,让更多居民就近方便地享受文化,让人民群众成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主体,努力扩大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

群众期盼

群众心声就是改革的方向

市里提出打造之江文化大平台,今后我们只要花个十多分钟,就能到这些场馆去,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型文化基础设施的便利。

——珊瑚沙社区居民施镇林

去年,村里修建了农村文化礼堂。我期待有更多的文艺团体和文化工作者到我们这里来,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丁桥皋城村文化宣传员樊秀娟

我们歌舞团在闻堰文体中心,当地政府为我们提供优质服务,而我们则发挥优势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了双赢。现在,我们正计划把文体中心打造成大型演艺产业园区。借杭州改革发展的东风,希望在文创产业发展和公共文化服务方面都能实现新的突破。

——新青年歌舞团团长张钎

得益于良好的政策环境,我们刚刚获得了一笔文创扶持专项资金,这为公司的下一步发展注入了活力。希望杭州能建设一个文创产业信息服务平台,这不仅能整合全市的文化创意产业资源,更能为企业带来最新的市场资讯,使生产与市场相匹配。

——杭州宝熊公司总经理任亚男

最新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推荐信息

  南京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钟山[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