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威海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局长林强:全力提升城市文化水平(图文)

时间:2015-05-13 08:36:56  来源:威海日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王影 龙国栋

c81f661f6a1316bb051408.jpg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文明是城市文化的积淀,文化建设水平决定了文明城市建设的水平。为此,市文广新局立足职能,全力提升城市文化建设水平,不断健全长效机制,为建设文明城市和现代化幸福威海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威海文化底蕴深厚,海洋文化、道教文化、民俗文化、海权文化、红色文化等独具特色的区域文化源远流长。我们将积极构建优秀传统文化挖掘阐释体系,充分发挥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在学术研究、文化交流、人才培养和社会教育等方面作用,积极引进传统文化名师,深入挖掘整理威海特色传统文化,使公共文化场馆成为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文化主阵地;在公共图书馆内推进“尼山书院”建设,使其成为传承、弘扬、实践传统文化的阵地;在城乡基层开展“乡村(社区)儒学讲堂”建设与服务活动;全面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整理工程,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不断丰富城市内涵,推进“君子之风·美德威海”建设。

城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健全与否,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发展程度高低的重要指标,也是文明城市不可缺少的标志之一。年初,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以及《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就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威海将结合实际,围绕“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公共文化服务云平台”建设两大重点,打造具有威海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目前,工作已在市图书馆、艺术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场馆全面启动,力争通过两年时间,形成包括基础标准体系、服务保障标准体系和服务提供标准体系,让所有市民享受到规范统一的标准化公共文化服务。同时,扎实推进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文化大院和农家书屋等文化设施建设,认真组织好农村电影放映和群众文化活动,广泛开展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使人民群众的生活时刻沐浴在文化的阳光之中。

继续加大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不断净化校园周边文化环境。进一步加强对文化市场各类经营单位的管理,明确各类文化经营单位审批标准,规范审批流程,强化备案制度,严格许可证管理,严把市场准入关,严控网吧和游艺娱乐场所总量。加强对文化市场从业人员的法律法规培训,提升文化市场经营业户守法经营和规范经营意识,为文明城市建设创造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

最新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推荐信息

  保定将利用区位、教育资源等优势[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