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济宁原市长梅永红:曾呼吁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图文)

时间:2015-09-08 13:05:12  来源:齐鲁网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崔维莉

9月6日,济宁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一次会议决定:接受梅永红辞去济宁市人民政府市长职务的请求。

齐鲁网记者梳理发现,从2010年12月任济宁市代市长至今,梅永红当政济宁的近5年里,主要工作都是围绕推进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进行,他重视人才与创新,助推形成了济宁的“惠普效应”,并顺应弘扬传统文化的潮流,呼吁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3月13日,梅永红接受齐鲁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专访。

3月13日,梅永红接受齐鲁网2015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两会大家谈》专访

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煤炭产量不增加GDP仍翻番

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梅永红接受新华网专访时提到,作为一座以来煤炭生产的城市,资源开采即将枯竭,形成了塌陷地超过60万亩,每年仍然还有3到4万亩的新增的塌陷地。大概是五六年前,济宁市委市政府就提出来要主动转型,要尽快的从资源依赖向发展新兴产业转轨。

梅永红表示,“近5年时间里的煤炭产量没有增加,一直维持在1亿吨这个规模,而煤炭的价格每吨降低了300多块钱,就是煤炭的价格跌了将近一半。即便是这样一种情况下,我们济宁的经济规模仍然翻了一番,去年达到了3810亿人民币。”

在转型时重视培育新兴产业,大力推介当地如意科技集团的“如意纺”技术,总书记在2013年11月份到济宁去视察的时候,专门到如意集团去看了看,对如意集团的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传统产业的升级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认为传统产业只要有了新的技术就能够成为朝阳产业。

大力招商引资,惠普中兴甲骨文等大牌IT企业落户

梅永红上任济宁市长后高度重视人才重视创新。在采访中梅永红表示,从2013年7月份开始,在济宁形成了一种新的现象,就是惠普现象。2013年7月美国的惠普软件投资20亿美金的惠普人力资源与产业基地项目落户济宁,这是改革开放以来,山东省外资项目单体最大的高端外资项目。

伴随着这个项目以后,形成了所谓的惠普效应,马上陆续的又有中兴通讯、大唐电信、美国甲骨文这些大牌的世界级的软件企业或者是IT企业纷纷落户济宁,有150多家IT企业都在向济宁集聚。

弘扬传统文化,呼吁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为国家战略

济宁市孔子的故乡。在传统文化的挖掘方面,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梅永红接受齐鲁网《两会大家谈》栏目专访时表示,济宁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如加快推进尼山圣境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孔子圣迹体验之旅等。

2014年底,山东省已将曲阜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上报国家发改委,一批先导性、基础性的重大文化项目也已先期启动。

今年以来,梅永红一直呼吁将曲阜文化经济特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希望人们来到我们济宁,能将孔子当成一个可亲可敬的老人,而不是高高在上的圣人。”梅永红说。

最新信息

  济宁市原代市长梅永红在职期间弘[详细]

推荐信息

  济宁市原代市长梅永红在职期间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