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城雕大师--张宝贵·   ·鸡鸣闻三省--4A苏木山·   ·赤峰:红山文化,魅力草原·   ·观潮:前沿资讯·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人物/英才

上海市青浦区经委会主任顾啸流: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图文)

时间:2015-11-13 09:30:00  来源:腾讯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2015年(第四届)中国城市发展市长论坛”于10月16日在北京举办。上海市青浦区经委会主任顾啸流出席并演讲。

顾啸流:文化是城市的灵魂 

上海市青浦区经委会主任 顾啸流

以下为演讲实录:

顾啸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我很荣幸代表上海市青浦区参加第四届国家城市发展市长论坛。此次圆桌论坛的主题是“城市价值再建的创新路径”,我认为,城市价值再建必须回归本源,追求以人为本的城市价值核心。2010年上海世博会之后,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发展理念,已经在上海深入人心。如何实现“城市让生活更加美好”,今天我结合青浦的实际,重点和大家分享城市发展中的“三力打造”——城市要有持续发展动力、永恒的魅力和内外兼修的凝聚力。

一、增强城市持续发展的动力。经济发展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基础,更是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不竭动力。我们青浦区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是上海面向长三角的西部门户和产业基地,更是上海联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和综合门户城市。青浦坚持高起点定位,大视角谋划,大项目推动,坚持产城融合的发展理念,努力在上海国际金融、贸易、航运、经济四个中心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中寻找新的定位,在上海服务全国战略中谋求新的发展,全力培育发展和做大做强“7+7”主导产业体系,重点打造会展、导航、现代物流、民用航空和新材料等特色产业平台。全球最大的会展综合体——国家会展中心已经在我区建设运营,北斗导航重点实验室等机构已经入住基地。我们积极创建全国快递行业转型发展的示范区,集聚在青浦的快递企业总部,占据了全国业务量的70%。产业的发展、城市发展和价值再建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城市价值的塑造和提升也必须同时体现在城市宜居、宜商环境的营造上。作为全国先进教育示范区,青浦集中了一批教育资源,包括宋庆龄幼儿园等众多优质教育机构。青浦各类卫生医疗教育机构300多所,加上正在建设的远大健康城等项目,将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水平,改善青浦的营商环境。

二、保持城市的永恒魅力。黄埔江是上海的母亲河,而青浦区是黄埔江上游的璀璨明珠。6000年前从崧泽文化走入当前的大发展、大建设、大转型时期,因水而生,傍水而起,依水而兴,是名副其实的海上资源。

上海21个天然湖泊聚集青浦,2011年青浦区获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区。为保护好这片绿水蓝天的宜居地,青浦提出了建设“三生一美绿色青浦”的新目标,即绿色生产业态、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态环境、美丽城乡面貌。让优美生态环境成为青浦发展永恒的名片,让和谐的宜居生活成为青浦城市发展不懈的追求。

三、提升城市的凝聚力。城市文化与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更能体现城市对内的凝聚力和对外的影响力。老子曰“上善若水”,水的性格特征体现涓流入海的特征。海纳百川,青浦地区独特的水文化和古文化孕育了崇善、向善、扬善的人文精神。青浦提出“上善之城”,更加注重精神层面的价值引领,从“上之城”(创新担当)、“善之城”(诚信友善)、“水之城”(智慧包容)三个角度体现青浦城市的精神气,彰显青浦城市的凝聚力。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城市是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城市让人类生活更加美好,我相信在大家的关心下,青浦必将成为上海四个中心建设的加速器,成为国内外互利共盈、商机无限的大舞台,最重要的,青浦一定会成为城市价值再建的优质实践区。谢谢大家!

最新信息

  济宁市原代市长梅永红在职期间弘[详细]

推荐信息

  济宁市原代市长梅永红在职期间弘[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