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故宫将开放西部“嫔妃生活区”(图文)

时间:2014-01-01 18:10:57  来源:新华网  作者:

gg.jpg 

去年,故宫已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年接待游客超1000万的博物馆。故宫文物已经非常疲劳,需要喘口气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8日在浙江宁波召开的文化遗产可持续发展学术研讨会上表示。

十年前还落后卢浮宫

十年前,故宫是仅次于法国卢浮宫的世界接待游客数量第二的博物馆,到了2012年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每年接待观众超过1000万的博物馆。单霁翔说,去年102日更是以18.2万的日游客量达到有史以来游客数量之最。

在谈到文物疲劳与开馆时间的关系时,单霁翔认为,过去故宫365连轴转,一天都不闭馆,是造成文物疲劳的主要原因之一。

故宫每天五点半闭馆,观众和工作人员都要离开,没有一个人可以留在故宫里。单霁翔说,这也决定了故宫没办法像现代化博物馆那样,由工作人员利用下班时间对陈列展览进行调整维护,改善服务设施。

最近我们对社会公布,故宫每周一要闭馆。相信明年各项措施到位以后,游客数量能够降到1400万以下。单霁翔对控制游客数量表达了信心。

准备开放嫔妃生活区

单霁翔在谈到故宫展品时说,大概80%的游客从故宫午门进去之后都是目不斜视一直往前走。

看皇帝坐在什么地方,再往前面走,看皇帝躺在什么地方,再往前面走,看皇帝的御花园,不知不觉就出去了。单霁翔说,其实故宫一共有41个展览,大多数都分散在两侧。日常陈列的藏品大约有9000件,而台北故宫博物院大约陈列着2300件。我们大部分观众都没有去两边看展览。

单霁翔表示,随着文物建筑的修缮,准备开放故宫西部区域。他说:故宫西部地区过去称作女性的世界,是太后、太妃、嫔妃集中生活的地方,建院88年来从未开放过,因此比较神秘宫中女性时间充裕,所以这里花园多、佛堂多。故宫70多座佛堂中相当一部分集中在西部地区。

据介绍,目前,文物建筑已经修缮完毕,正在进行安保设施、服务设施,特别是陈列展览的布置。其中慈宁宫将用作雕塑馆,它旁边的寿康宫是乾隆皇帝为母亲修建的太后寝宫,准备做原状陈列,反映内廷的生活状况。

最新信息

  本网讯 近日,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濠[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近日,位于广东省汕头市濠[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