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细数江西小村庄里的地标建筑(图文)

时间:2014-02-21 17:16:03  来源:新浪旅游  作者:

   “聚落”一词古代指村落,到了近代则泛指所有居民点,主要形式包括城市和乡村,这两者都具有不同的景观特色。在江西传统“聚落”中,除了大量民宅外,还有数量较少但不可或缺,具有祭祀、文化交流、交通等不同功用的公共建筑。

  文昌阁文峰塔 具风水意义的大型符号

  江西传统“聚落”具有浓厚的“耕读”传统,读书取仕被视为改变命运、提升地位的正途。获取功名的人利用其政治、经济优势为“聚落”建设、宗族振兴作出更多的贡献。所以每村每族都希望多出读书人,多中科举。风水学便迎合了这种需要,在村头建塔造阁的“风水术”很快在传统“聚落”中盛行开。

文昌阁高二至三层,造型丰富,极具创造性文昌阁高二至三层,造型丰富,极具创造性

  文昌阁供奉的文昌帝君在古代被视为文运“主管神仙”,后古人又借用佛教具有神圣意义的佛塔形象,融入文昌阁外形,并冠以“文峰”之名,希望能文运亨通。

  文峰塔、文昌阁均为具有风水意义的大型符号,它们往往与“聚落”的居民区有相当的距离,有时和石桥、石亭、寺庙一起,组成建筑群。

  江西传统“聚落”中文昌阁高二至三层,造型丰富,极具创造性。吉安渼陂村的文昌阁,为平面近正方形建筑,外看两层,内有三层;上饶广丰龙溪村的文昌阁高三层,阁外有单层的走廊和院子。“传统屋檐”的设计让建筑看起来十分复杂,讲究。而文峰塔因建筑形式原因,所以大多不可以登至塔顶。

吉安泸家洲的文峰塔也是这周边一带著名的“斜塔”坐落于吉安泸家洲的文峰塔也是这周边一带著名的“斜塔”

  吉安泸家洲的文峰塔也是这周边一带著名的“斜塔”。该塔由上至下俯视为正六边形,塔高五层。因大水的冲刷,导致东北面的塔基下沉,塔身略有倾斜与扭曲。据资料记载,原来斜塔旁有一棵古樟,树干面对斜塔分开三叉,每当太阳东升,斜塔的影子加上三叉古樟,在阳光照射下就像一支架在笔架上。而在古樟东侧建有供子弟读书的文昌宫,宫旁有称为“墨池”的圆形池塘。这些景观无一不体现了村民对文风兴盛的强烈愿望。

  江西传统“聚落”多重教育 书院十分普遍

  书院一般设在祠堂附近,或“聚落”中风景较美、环境较幽之处,力图营造浓郁的人文气息。

  据介绍,书院的规模和型制与普通住宅接近,大的书院通常前后三堂,下堂为门厅,中堂用来作讲学的课堂,上堂为祭祀孔子的场所,堂屋两旁的正房和厢房的一层可以作为小研习室,厢房的楼层则供学生居住,另外还有陪屋作为厨房、饭堂。流坑村的文馆还在三堂前加设前院,院内有双池,池间辟路(相当于泮池),其型制更接近于官方的文庙。

位于庐山脚下的白鹿洞书院是著名的旅游景点位于庐山脚下的白鹿洞书院是著名的旅游景点

  小的书院则有可能为两进或一进,仍旧以讲学为主。江西的陂村振翰学舍,为当地“三义”家族兴造,主体建筑一进是用来授课的地方,在书院的西、北面有平面呈曲尺状的双层建筑,主要供学生研习和居住。

  江西民间戏曲文化 造就精美地方戏台

  除了书院,江西民间戏曲文化也十分发达,曾经产生了汤显祖这样的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戏剧伟人,明清两代弋阳腔、采茶戏、赣剧、马灯戏等地方剧种流行于乡间田头;由于傩文化深厚,逢年过节族人还常自演傩戏娱神。

  赣东北地区的“聚落”拥有戏台数量最多且最为精美,赣东北乐平市的传统戏台尤其集中,数量达200多座,占全省的五分之一。

西李古戏台西李古戏台

  按照建筑专家的研究,江西传统戏台可分为庙宇台(依附庙宇设置,用于扬道布教、酬神娱众)、会馆台(设于会馆建筑中的戏台)、祠堂台(设置于宗族祠堂中)、万年台(露天单独设置)、宅院台(设于大地主富绅的私宅中)。

  传统村落中常见的多为祠堂台和万年台。庙宇台、会馆台一般只在繁华集镇才会出现。宅院台数量极少,但村落、集镇中都有分布。虽然隶属私人,但地主富绅开戏局时通常都要延请族人,以昭示自己的财富,因此也带有一定的公共性。

景德镇乐平古戏台景德镇乐平古戏台

  江西传统“聚落”中的戏台多采用牌楼样式,由于舞台木构架外露,因而屋檐很大。屋角起翘亦高,极具装饰性。舞台前沿的两根大金柱间跨度大,荷载重,因此极其粗壮,其上建有层层出挑的垂柱和精巧的梁枋。戏台露明构架通常为抬梁式,草架为穿斗式。

  传统戏台装饰华丽,木雕几乎遍及梁枋;后屏墙、侧壁、天棚多绘彩画;少数部位如脊饰采用灰塑,装饰内容多为戏曲故事及祥瑞图案。

牌坊 为表彰纪念而修建的建筑

  江西传统“聚落”中,牌坊作为表彰和纪念某些人物的建筑,可以建在宅子、祠堂的正面,作为它们的门面。如宜丰县同安村,其贞节牌坊为第一进正面的民居,可以建在建筑前作为照壁,如陂村轩公祠,照壁中段作三开间牌楼,也可建在村头、旷野、巷间。

“千古第一村”——流坑“千古第一村”——流坑

  牌坊主要有三类:旌表功臣仕宦的功德牌坊,旌表节孝贞烈的节孝牌坊,旌表耆寿硕德的长寿牌坊。依附于建筑的牌坊式门面可以是木构的或砖石的,独立设置的牌坊一般是砖石材料的。牌坊通常为四柱三间式或六柱五间式,上有挑檐的称为牌楼。

村口牌坊村口牌坊

  牌坊是“聚落”装饰的重点,其上梁枋、垂柱、脊饰等构件都被精心处理过,所运用的砖、木、石雕、彩绘及灰塑技艺门类之多,非一般民居所能及,而牌楼式牌坊上层层叠叠的十字尤其引人注目,成为牌坊建筑的独有特色。

最新信息

  据了解,大茶壶地处太湖、蠡湖以[详细]

推荐信息

  据了解,大茶壶地处太湖、蠡湖以[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