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广告、活动、公关传播、战略合作及区域代理,请看网站下方相关介绍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地标建筑

泉州中山路地标获修缮 “侨味”保留完整(图文)

时间:2014-01-13 16:50:16  来源:泉州网  作者:

17953744697770036160.jpg 

东西双古塔,南北一长街,泉州近百年来最繁华的中山路凝聚众多海外侨亲的故土情。而今,泉州中山路标志性古建——泮宫门楼和侨光影剧院重新修缮,出浓浓侨味

1924年,由南洋华侨投资改造而成的骑楼街道南北全线贯通。为纪念孙中山先生,该南北大街改称中山路,吸引众多泉州华侨返乡兴业开商铺。糅合闽南传统特色和南洋风格骑楼式商街,为泉州经济注入了动力,崭新的泮宫门楼矗立在路旁,民众由此可自由穿梭中山路和府文庙。

泮宫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府文庙的附属建筑,亦称圣贤门,旧建筑宋时已废。1914年,南安华侨李功藏捐资,将其改建为两层三开间歇山顶钢筋混凝土结构的门楼。原泮宫门楼的水泥建筑已是危房,有倒塌危险。泉州府文庙文管处主任何振良介绍,此次重建秉持不改变文物原状的原则,保存泮宫建筑形制、结构、材料和工艺技术。

沿街前行至中山南路,具有浓厚古罗马建筑风格的侨光影剧院也正在修建中。由泉州籍华侨捐资建设的这座影剧院,1955年投入使用后几乎场场爆满,数年前才停业。影院正准备打造成文化影视创作基地,不过开发的前提是完整保留电影院外观特色,并且影院原有的设施和设备都将保留。鲤城区临江街道办事处负责人表示,此次影院修建不仅是对泉州民众记忆的一种保留,更是对侨捐工程和侨胞心血的保护。

最新信息

  “东西双古塔,南北一长街”,泉[详细]

推荐信息

  “东西双古塔,南北一长街”,泉[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