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建设指导委员会(战略合作伙伴)筹建中,欢迎知名城市加盟与合作。诚征区域代理商(地方办事处),详情请看网站下方相关公告或致电:010-62937502转606
组织:北京风痕传媒集团   特约顾问:常委:委员:特别支持: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城市文化建设

警惕“以罚代管”抹杀城市文化

时间:2013-10-30 10:06:0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白靖利

因在门上挂杂志,广西南宁西乡塘区数家报刊亭被城管部门认定为跨门槛经营”,并处以罚款1000元。尽管城管部门回应称,处罚有据可依,但这些每月顶多只能赚2000多元报刊亭业主,还是对此表示不满,认为罚款太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公众热议,为官者几乎一边倒地站在了报刊亭老板这边。不少人都觉得城管的做法有以罚代管的嫌疑,有网友甚至对南宁城管所说的跨门槛经营提出了异议。

应该说,目前的舆论格局,与近些年城管形象不佳有关。他们往往与暴力执法乱罚款等新闻联系在一起,即使他们也想扭转形象,但却一直未能从尴尬和负面的形象中走出来,甚至有形象越来越糟的趋势。

单就此事件而言,公众质疑的焦点在于:报刊亭老板的行为,是否真的影响了市容?城管对此的罚款有无必要?一次处罚1000元是否过重?

报刊亭往往设在人流密集处,报刊亭老板在门上挂杂志,确实有可能给过往路人带来一些不便。但是,不管是在南宁还是在其他城市,公众其实早已接受报刊亭的这些做法,并没有觉得不妥。南宁市城管突然给报刊亭找碴”,难免会受到质疑。

对于城市而言,城市报刊亭具有多重重要意义。其宏观层面的意义,可上升为城市文化的象征;从中观层面说,报刊亭是城市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具体而言,城市报刊亭是许多市民,尤其是年长市民生活中的必备品。每每在报刊亭上驻足片刻,便被其中琳琅满目的报刊、杂志所吸引。类似跨门槛经营的处罚,很有可能加快本就寥落的报刊亭消失的速度,也将抹杀这种历经多年才形成的城市文化

在纸媒不断衰落的背景下,经营一个报刊亭实属不易。在门上挂杂志,无非是业主吸引顾客的一种手段,也充满了极大的民间智慧。市民和报刊亭老板对此都早已习以为常,这种做法并不影响市容市貌,也不妨碍路人安全,仅仅为了追求城市的光鲜而对报刊亭老板课以重罚,甚至直接威胁他们的生存权”,这种做法实在难言妥当。

或许南宁城管确实出于整治市容的需要,其罚款也有据可循,但其做法仍然难掩以罚代管的色彩。尤其是对一个月入2000元的报刊亭每次罚款1000,几乎是夺人生路。我们在这样的罚款举动中,看不到人情,也看不到道德。城管部门若是执迷于以罚代管,以强制代教育,来达到城市光鲜的目的,必然是治标不治本。

城市应该是多样、包容的,既有光鲜亮丽的高楼大厦,更应兼具地气的人文关怀。城市的主人是每一位生活于此的市民,故而,其首要功能就是让市民安居乐业。摆摊贩卖是城市平民最常用的谋生手段,如若因为追求城市的光鲜而将它与市民的生存对立起来,甚至发展为零和游戏”,则双方矛盾不可避免。

最新信息

  “十艺节”开幕以来,志愿者热情[详细]

推荐信息

  “十艺节”开幕以来,志愿者热情[详细]
中国城市文化传播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